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大唐·弘风”福建省首届佛文化雕塑创作技能大赛在惠安开幕

2020年10月16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惠安雕艺源远流长,佛文化雕刻艺术久负盛名,与惠安石雕、惠安建筑交相辉映,蔚成中华传统文化之奇观。10月13日,“大唐·弘风”福建省首届佛文化雕塑创作技能大赛在“世界石雕之都”惠安隆重开幕,来自泉州市有关单位领导、福建省轻工业联合会、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泉州市工艺美术学会以及惠安县雕艺文化产业办、文旅集团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各级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社会各界代表等参加本届活动,本届雕塑创作技能大赛将持续至本月19日。 

  

  开幕式现场。图片来源:惠安雕艺文创园 

  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黄宝庆在开幕式上指出:中国佛文化与雕刻艺术历史悠久,相互融合,推动宗教、寺院、园林、纪念堂等领域的发展,而福建的佛文化雕塑艺术主要集中在惠安、莆田、德化三地,都是当地传统的支柱产业,具有极大的生产力和影响力;举办佛文化雕塑创作技能大赛,有利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利于发现人才,提高水准;有利于创造氛围,树立示范。惠安县委、县政府推出的“政府搭台、行业主导、企业唱戏”办赛模式,是当今行业办赛的趋势和方向,值得借鉴和学习。

  图片来源:惠安雕艺文创园 

  惠安县领导黄松友在开幕仪式上表示:惠安雕艺延绵千年,与佛文化传承相互融合。早期惠安雕艺作品多应用于寺庙、宫殿建筑,惠安佛文化雕刻艺术在历史渊源、工艺水平、表现形式和艺术成就等方面在世界享有极高声誉,很多著名的寺庙雕塑如印尼佛教圣城、台湾中台禅寺、浦东法华学问寺等等,都来自惠安雕艺企业,出自惠安工匠之手,各具神态的佛雕图像精美秀雅、惟妙惟肖,充分彰显惠安雕艺灵秀生动的艺术气息。 

  

  “大唐·弘风”福建省首届佛文化雕塑创作技能大赛全体选手宣誓。图片来源:惠安雕艺文创园 

  本届雕塑大赛除传统的石雕、木雕,还设有陶瓷雕塑创作,让惠安雕艺匠师能够与不同类别的雕塑匠师同台创作、交流学习,在继承发扬惠安优秀佛文化传统的基础上,通过雕塑技艺充分表达对于佛文化艺术的理解,展现自身才华,同时进一步促进佛文化繁荣、推动雕艺产业壮大发展,提升惠安雕艺凝聚力。 

  本届大赛由惠安县人民政府、福建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工作委员会、泉州市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多个单位、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泉州大唐石刻有限公司、惠安县石雕石材协会、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惠安县玉石雕刻行业协会、惠安雕艺文创园共同承办。本届大赛以雕塑佛教名人名仕形象为主题,从征集的100多个设计方案遴选出59名选手,其中石雕20名,木雕19名,陶瓷20名,集中在惠安现场创作。(康伟强 陈丽远)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