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西实施“村医通”工程打通医保结算“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16日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10月15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15日介绍,广西通过实施“村医通”工程,打通医保直接结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医保直接结算体系。今年广西将实现全区所有行政村“村医通”全覆盖。

  广西石山地区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1%,路况复杂、交通不便造成乡村参保群众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存在就医便捷度不高、医保政策落地较难、医保直接结算不畅等困难。

  为此,广西创新举措,在提升医保结算便捷度上下功夫。广西医保局在进行充分调研基础上实施“村医通”工程,依托互联网技术构建村卫生室医疗保障结算系统,整合乡村两级医保报账系统和医疗业务系统,在与各县(区)医保数据中心互通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通乡、村两级医保报账通道。

  目前,广西已为全区行政村配备了14887台“村医通”设备,贫困村覆盖率达100%。群众在村卫生室或者在村医上门诊疗时可直接医保结算,不必垫付现金,杜绝了“先记账、再报账”的结算不便,现场即时可享受相应的医保待遇。同时,村医在实施诊疗服务时,直接从系统中划拨落实村医的“一般诊疗费”让村医及时获得劳动报酬,有效保障了村医的诊疗收入。

  此外,广西通过“横到边纵到底”,落实乡村医保“漫游红利”。今年,广西在11223家定点医药机构开通异地就医直接服务的基础上,将12423个村卫生室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建立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一卡通”网络,医保“漫游红利”惠及“自治区-市-县-乡(镇)-村(社区)”五级参保群众。

  自广西靖西市龙临镇大问村开通“村医通”后,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瑞衡在村卫生室直接看病报销8次,结算医疗费用182.36元,个人仅支付25.75元。他说,现在看病不用再跑到远在10多公里之外的乡镇卫生院了,就医便捷度有很大的提高。

  “我们卫生室年接诊量约6000多人/次,过去‘一般诊疗费’要先手工记账,难免有一些错漏,结算周期长、到位不及时。现在用了‘村医通’后,‘一般诊疗费’系统自动记账,按月结算,我们村医都说好。”广西北海市银滩区白虎头村卫生室医生陈允贤说。(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