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发展乡村文化旅游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0年10月15日 16: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干净整洁的古街小巷,错落有致的灰瓦民居,古香古色的运河文化长廊,充满记忆的街头小景……好久没回老家看看,老家的变化真大啊。”10月4日,石家庄市的常明亮带着家人来到运河古村景县留智庙镇白草洼村观光游玩。 

  “原本对老家发展的印象就是可以垂钓、采摘、吃饭,没想到这里集观光旅游、文化活动、特色农业等各种业态为一体,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既欣赏了‘白墙黛瓦马头墙,秋高气爽碧波荡’的景色,也了解了运河沿岸的历史,感受到千年运河文化,重温了故乡的风俗人情。”常明亮说,一会再去生态农业园看看,带一点景县的特产回去送亲朋好友,推荐他们也来玩。 

  游客玩的开心,村民心里也亮堂。村民刘占奎乐呵呵地算了一笔账,“原来种地,辛辛苦苦一年到头赚不了多少钱。后来村里发展旅游业,我也挣上了旅游的钱,旺季的时候一天挣几百块,一年下来比外出打工挣的多。” 

  白草洼村党支部书记陈震介绍,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该村目前拥有“一广场、两馆、四韵、八景”。村里还对人居环境进行了整治提升,村内路面硬化、村内绿化、墙面整修、民居改造。该村依靠旅游还带动了农特产品的销售,帮助了农户增收。 

  这是景县致力于以旅游带动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景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以安陵镇华家口村、留智庙镇白草洼村为示范,启动了广川董子文化小镇、安陵运河文化小镇、博隆生态休闲农业园等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环境优美的乡村旅游项目。同时,不断创新业态,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将旅游与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了旅游对乡村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可以加强乡村生态资源的开发、特色景观的营造、人居环境的整治、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地改善乡村的生态环境和生活条件,促进乡村文明建设,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旅游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实现旅游经济与产业经济的相融共促。下一步,要把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游、采摘游、休闲康养游等旅游新业态,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新动力。(供稿:景县融媒)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