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白沙打安镇:兰花产业绚丽绽放

2020年10月15日 13:5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兰生幽谷无人识,客种东轩遗我香。”但是,朋友的兰花不种在东轩,而是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的打安镇。在打安镇打安村长岭兰花种植示范基地里,一株株姿态素雅的兰花竞相绽放,花蕾既有淡黄色、纯白色,也不乏纯白带紫色,偌大的种植大棚里花香四溢,着实让人赏心悦目。此外,基地管理员还把兰花带到爱心扶贫集市上售卖,一束束嫩黄、淡紫的兰花排列在鲜花台上,娇嫩欲滴,引人争先购买。

  农户参与兰花基地日常管理工作(黄立华 摄) 

  近年来,白沙力推“一村一品”,即争取在每个贫困村打造一个优势主导扶贫产业。打安镇地处白沙中北部,年均气温22.6-23.9℃,年均降雨量1760.9mm,适合发展兰花产业,为此,2018年9月,打安镇打造了40亩兰花种植示范基地,首次引进兰花产业项目。该项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贫困户参与的方式,成为了打安镇“党建+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据了解,打安兰花基地采取了“党建+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和“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模式,由安定种养专业合作社牵头统一经营管理。打安村委会以指导监督服务形式占总盈利分红,合作社以全程技术、人力投入、日常经营管理占盈利分红,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兰花项目,占该项目盈利分红。目前,通过资金入股的方式,共将建档立卡贫困户796户3388人纳入兰花产业项目。同时,通过雇佣邻近农户参与兰花基地日常管理工作,培养了一批兰花产业技术工人,目前就地转移劳动力9人,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户收入。 

  截止到7月20日,累计销售金额214205元。2019年兰花产业分红20万元,带动796户3388名贫困户,今年也将于十月底进行分红。(白沙县融媒体中心 黄晓莹 黄立华)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