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全球智慧之都报告:伦敦、纽约和新加坡成全球榜样

2020年10月15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4日电 (记者 陈静)在14日举行的“可持续智慧城市论坛”上,《全球智慧之都报告(2020)》和《世界公共部门报告(2019)》中文版“面世”。

  根据《全球智慧之都报告(2020)》将全球智慧城市分为“引领型”“先进型”“追随型”三种类型。伦敦、纽约和新加坡是“引领型”城市,是“排行榜”中的“明星”,在智慧城市的几乎各个方面都保持着领先地位,成为全球其他城市的榜样。

  “先进型”智慧城市包括13座城市,在各项指标上保持先进,个别指标上表现突出。上海、北京在“先进型”智慧城市中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追随型”智慧城市共有4座,包括孟买、布宜诺斯艾利斯、里约热内卢、开罗。相较于其他两组全球智慧城市,这些城市均在发展中国家,处于追随者的地位。

  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付春解读《全球智慧之都报告(2020)》时表示,上海尽管从总分排名上相比于前一次发布有了大幅的提升,但是从现状看,仍然存在不少的短板:在基础设施方面,最大的短板存在于出口带宽和数据中心;在智慧治理方面,上海在数据开放、社会包容和可持续仍然处于20个全球智慧城市的中下水平;此外,在智慧创新方面,上海的短板是科技研发实力。

  据悉,当日举行的“可持续智慧城市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举办,得到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支持。据悉,《全球智慧之都报告(2020)》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和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联合研制,引入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的相关理念。

  赵付春表示,联合课题组提出了智慧城市的“5+1”模型,即智慧基础设施、智慧经济、智慧服务、智慧治理、智慧创新,加上定性指标“智慧声誉”。通过6个维度的比较,联合课题组尝试为全球智慧城市树立标杆,并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人本、科技和可持续”三大理念,是他们在研究全球20个智慧之都时所找到最主要的共识。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认为,智慧城市的“智慧”首先体现在“以人为本”上,即对民众的各项优质服务。王振说,当前,中国各地,包括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围绕“一网通办”,努力实现“一网统管”,不仅大大推进政府治理能力和城市智慧水平的提升,还引领了新一轮经济发展。王振指出:“今年‘线上新经济’很热,各地都把‘新基建’‘线上新经济’作为重要抓手。‘线上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王振透露,上海社科院目前正在建设数据中心,现在已经有五大数据库。“未来希望通过与复旦管理学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全球智慧之都”城市排名;与联合国各个部门合作,能够形成更多的智库报告。”

  今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对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方位的冲击和挑战,也为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论坛上,来自联合国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等20余位专家学者均认为,在当前疫情背景下,智慧城市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大城市应以人为本,围绕民众需要,鼓励广泛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推动数字创新,完善数据治理,实现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同日,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可持续发展司官员David le Blanc解读了《世界公共部门报告(2019)》。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