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王同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获全国表彰

2020年10月12日 13: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司法部网站发布《关于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公示公告》,将拟表彰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名单进行公示。其中,饶阳县王同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名单中。

  饶阳县王同岳镇辖25个行政村,总人口2.9万人。近年来,王同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家事不出院,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枫桥经验”在实践中发扬光大,在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中,总结了“冷却待机”、“判例参照”、“亲情感化”等群众日常纠纷调解法,针对不同的矛盾纠纷类型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调解,调顺了民心,调高了邻里和睦度,也激活了基层“平安细胞”。近年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400余次,调处各类民事纠纷660多件,调解率100%,成功率达98%,维护了全镇的和谐稳定。王同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建立2018年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王同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先进集体。

  该镇司法所多措并举推进规范化建设,共投资25余万元,建成面积120平米的办公用房6间,设有调解室、训诫室、社区矫正办公室、法律服务中心、资料室等科室,配备办公桌椅、档案橱、电脑、打印机、制度牌等设施装备,使司法所容貌大为改观,基层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提升。逐步构建起了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和信息网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遍布镇村”的调解网络。截至目前,该镇共建成调委会25个,调解员175人,其中专职调解员75人,兼职调解员100人,全镇人民调解组织机构及人员覆盖率达到了100%。

  该镇坚持把“法治乡村”创建作为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法治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启动了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为主题的“法治乡村”创建活动。积极推行“十个一”创建标准,即:构建一个法治型基层组织,建立一套监督体系,搭建一个表诉平台,组建一支普法队伍,创建一组法治阵地,建立一张治安防范网络,推行一套网格管理模式,评选一批星级平安家庭,培育一批法律明白人,打造一个美丽村庄。同时,通过法治漫画墙、普法三字歌、普法街头诗、扇形宣传图片等多种形式,精心打造了一批与乡村整体环境融为一体的“法治一条街”、法治广场、法治大院、法治公园,形成特点鲜明的法治文化,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更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法治教育,提高了法律意识。经过不懈努力,该镇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各类违法犯罪明显减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各类信访案件明显减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深化,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杨飞飞)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