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让衡水教育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2020年10月12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民生篇之教育惠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衡水教育发展的初心和使命。衡水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扎实推进“教育规范提升工程”,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有力推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衡水市高度重视教育的改革发展,从得到国家关工委充分肯定的“‘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到深受好评的小学课后免费托管改革、中小学营养午餐改革试点,再到获得人民群众广泛点赞的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让千万衡水儿女享受到了教育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衡水教育这张名片越擦越亮! 

  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破解 “入园难”

  走进深州市第四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塑胶地面、软包围墙……无一不让人感到温馨而安全。“孩子上这个幼儿园,每个月收费比起民办幼儿园省了近1000块钱,减轻家庭经济压力的同时,孩子也能就近安全地接受学前教育。”深州市第四幼儿园幼儿家长郑幸谈起孩子入学这件事,十分高兴。 

  据介绍,为了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健康发展,增加城区幼儿学位供给,扩大公办幼儿园覆盖面,以教育惠民增进民生福祉,深州市委、市政府将建设深州市第四幼儿园纳入该市2020年民生实事。深州市第四幼儿园按照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标准进行设计,各项设施、设备均按省级幼儿园的标准进行配。该园以培养全面发展、健康、快乐的幼儿为目标,让孩子在快乐游戏中、在社会体验中、在音乐律动中、在父母与老师的言传身教中收获和成长。 

  深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春雷说,深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2020年新建了包括深州市第四幼儿园在内的三所幼儿园,已全部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深州市公办幼儿园在园数量超过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数量达到了88%,基本解决了群众入托难问题。 

  深州市大力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是衡水市切实解决市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问题的一个缩影。一年多来,衡水市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390所,91所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全部完成统筹治理。主城区配建幼儿园统筹管理后,不仅免除了办园者的房租,还对幼儿园给予适当补贴,这“一增一减”使办园的成本大大降低,收费标准也随之大幅度下降,减轻了群众的负担;同时,有了政府的资金扶持,幼儿园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上,办园质量也得到有效提升。广大市民对这一民心工程赞不绝口,纷纷感谢政府真正让孩子们享受到了质优价廉的学前教育。 

  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促进均衡教育大发展

  “在这里上学比以前离家更近了,早上时间不再那么紧张,环境比以前更整洁,地方更宽敞,学习也更安心了。”武邑县第七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金钰彤开心地说。 

  据介绍,武邑县第七小学是2020年新建项目,今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学校现有一至六年级,16个教学班,在校生815人,教职工45人。该小学正式使用后,彻底消除了建西小学大班额问题,最大班额控制在55人以内,将逐步实现标准班额45人的要求,进一步推进了武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最大限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衡水市投入约15个亿,启动实施156个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特别是为解决主城区人口增长快,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衡水市教育局会同桃城区、冀州区、高新区、滨湖新区,对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进行了认真研究测算,制定了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规划,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投资6.23亿元,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建筑面积24.83万平方米,将增加学位25620个。目前,已建成的项目市直有衡水中学扩建项目;桃城区郑里马小学扩建项目、新建裕华路小学、迁建第三中学、扩建牛佐小学、新建衡水学苑中学、迁建南门口小学项目;冀州区新建第二幼儿园;高新区新建新华小学;滨湖新区魏家屯镇第三小学、第一小学、彭杜中学等三个改扩建项目和新建北田小学。这些建设项目的完成,使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结构更趋合理,教育资源总量持续扩大,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与城市建设更加协调。 

  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惠及每一个孩子

  “招生政策改革后,孩子们都有学上,升入重点高中的人数能达到60%,现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也更高了,都为了自己的理想更加努力奋斗。”衡水市第四中学九年级11班班主任李君君说。 

  据衡水市第四中学副校长周新茹介绍,2020年该中学分得公费指标生402个,比2019年多256人。中考结束后,衡水市第四中学在完成了402个公费指标后,剩余学生全部被主城区普通高中录取。招生政策改革真正满足本校学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从根本上扭转了初中毕业生上高中难的局面,最大限度惠及了本地广大人民群众。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上高中难、上优质高中更难问题,2020年衡水市对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办法进行了改革,主要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通过增容挖潜着力解决普通高中升学难问题,二是通过增加统一录取计划着力解决优质高中升学难问题,三是通过加大公办高中指标分配比例着力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四是通过增加举办高中学校着力解决超大规模民办初中升学问题,五是通过改革招生录取办法着力解决高中学校重复招生和群众盲目择校问题。通过改革,人民群众上高中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主城区普通高中招生秩序进一步规范,主城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到进一步加强,减轻了主城区人民群众上高中的经济负担。广大市民切实享受到了招生改革带来的实惠。 

  在新的起点上,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航标,衡水教育这艘大船,将继续带着使命、带着情怀、带着责任,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衡水教育新亮点,培育衡水教育新特色,让每个家庭都能因教育而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每个孩子都能因教育而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徐秀丽  酉明哲)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