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条河流 两省共治:福建武平岩前镇、广东蕉岭广福镇打破行政壁垒护清水

2020年10月10日 13: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岩前镇位于福建省武平县南端,与广东省蕉岭县广福镇毗邻,是闽西连接粤东的交通枢纽,素有闽西“南大门”之称,辖区内河流众多,跨省河道界限模糊、主体不明确。为此,岩前、广福两镇打破行政区域限制,融合“武平”、“蕉岭”好做法,形成“岩前广福”治水新思路,加强联动协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水环境治理,达到互利共赢。   

  当前,岩前镇水环境治理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全镇辖区内消除了劣Ⅴ类水,实现了从“Ⅴ”到“Ⅱ”的大跨步,岩前溪龙井断面水质考核常年保持在Ⅲ类水及以上标准,流经岩前、广福的河流成了一条条清澈之河、友谊之河。 

  两地牵手,共同探索联合治水新机制 

  一条河流,两省共治,是一次尝试,更是一种探索。 

  近年来,岩前镇积极促进边界乡镇合作交流,努力推动边界河道水环境治理源头控制问题的有效解决,加快推进岩前镇水环境治理进程。岩前镇第一河长、河长、分管领导及河长办人员多次赴蕉岭广福镇就协同推进联合治水工作开展合作交流,打破行政体制壁垒,探索做好河长制工作的新思路。两地共同协商达成了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共识,划定了责任区域,建立起“水质联合监测、水环境联合治理、水环境联合执法、水环境联合保洁、信息互通”边界联合治水新机制,共同开展水环境联治工作。 

  近邻携手,共享资源打开治水新模式 

  岩前镇虽然与“邻居”广福镇紧紧挨在一起,但在以往的水环境治理中,各忙各的。两地的河长办工作人员互不相识,一些小问题沟通起来都麻烦,慢慢变成大问题,最后难以解决。如今打破边界藩篱,实现跨省合作,双方重新走到了一个水环境治理新的起点,两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为进一步加强河道治理沟通交流,岩前镇与广福镇建立起边界水域共治微信群,微信群一共有10多位两地交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的相关工作人员,两地互相监督、协同治水。镇河长办每个月都会开展边界河道巡查,并不定期邀请广福镇河长办开展联合巡查。如果一方在巡查河道时发现了问题,将第一时间在这个微信群里将巡查结果及时向对方通报,一起分析水情,共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治理对策,确保问题解决的及时性和高效性。  

  部门联手,共筑边界联合执法新常态 

  资源共享、高效配合、协同作战。两地建立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机制以来,积极强化两镇部门间的互联互动、协作配合,常态化组织河长办、水利站、环保站、国土资源所等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边界河流水环境管理力度,严厉打击偷排污水、非法采砂等河道违法违规行为;宣传办、河长办、农技站等积极开展联合宣传活动,通过圩天集中宣传、两地官方公众号共同造势,展示两地推行边界联合治水新机制以来的工作成效和治河效果,提高群众爱河护河的思想意识,使群众积极参与到河长制工作当中。 

  从最初遇到突发情况的联合会商,到逐步常态化的联合治理。岩前、广福两地的合作从水里延伸至岸上,从水面深入到水底,从短期治理拓展到长效管理,形成了岩前、广福两镇河长办、水利站、环保站、国土资源所、农技站等多部门联动的治水新格局。 

  两地牵手合作以来,建立健全了水环境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制定出联合巡查、会商、打捞等一整套边界联合保洁流程。划分明确交界区域河道、湖泊责任区域,建立专职保洁队伍,实现河面漂浮物源头互控,打捞设备人员互援,重点区域攻坚互助,上下游协调联动。此外,岩前镇还多次组织巾帼护河志愿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等队伍与广福镇进行联动,开展河道清淤、河道保洁、清除白色垃圾等环保志愿活动,有力巩固了两地治水兴水新局面。(周小容)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