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影像与千年古城镇远“邂逅” 助力贵州文旅融合发展

2020年10月09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镇远10月8日电 (周燕玲)“90后”姑娘胡敏郡与同伴在千年古城镇远石板街上,用双手捧着一幅幅照片里的巍峨雪山互拍。在胡敏郡看来,国庆中秋假期在镇远古城游玩的游客,如果朋友圈里没有影展的照片就显得有些“落伍”。

  胡敏郡口中的影展是2020多彩贵州·第十三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简称“大展”),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古城开展,2500余幅照片陈列于古城的街头巷陌、会馆院落、文体场馆……

  作为5A级景区的镇远古城,国庆中秋假期旅游持续升温,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名胜古迹吸引众多游客前往。尤其是大展的专业影像展览,让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镇远县共接待游客27.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4亿元。

  来自上海的胡敏郡去过中国不少地方游玩,但这次镇远之行,却让她有些耳目一新。“中国很多古城镇商业化气息浓重,藏匿于青山绿水中的镇远古城算是一座比较低调的古镇,行走在曲径通幽的古巷道里不仅能感受千年古城的气息,还享受了一场丰富的视觉盛宴。”

  此次大展展出的摄影作品里,《石门乡脱贫纪事》用影像见证了贵州极贫乡镇的脱贫路、《乌蒙山搬迁记》讲述了大山里的易地扶贫搬迁故事、《武汉66天》讲述影像里的“抗疫”故事、《贵州贵人》精准呈现了淳朴的民俗风情、《五个贵州》展现多彩贵州的风貌、《巅峰》展出中国境内多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

  2020年,摄影这个“将瞬间变为永恒”的艺术与千年古城镇远“邂逅”,让古老的建筑与现代的艺术发生碰撞并产生“奇妙的反应”。不少参展摄影师表示,通过举办此类影像展览,能够很好的记录下时代的发展变化,同时推动贵州文旅事业积极发展。

  “大展与古城民众日常生活交相呼应,建构出一种融合了影像与现实的多维视角,这也是一个成功的摄影展对地方人文的馈赠。”民族志纪录片导演、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朱靖江说,大展是贵州传达给世界的一张多彩名片,对于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地方文旅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对于一个好的影展来说,让观者体会到布展者想要传达的情绪尤为重要。国庆中秋假期,位于镇远古城步行街的《武汉66天》主题展吸引众多游客和当地民众观展。

  “今天来到这个展厅,我的心情也是百感交集,现在看到武汉车水马龙,是一个繁华盛世,我感到非常开心,因为自己也曾经参加抗疫的战斗!”来自镇远县人民医院的ICU重症监护室护师雷妍说,看到墙上战友们脸上深深地压痕,也想起了当时自己在武汉抗疫的日子,“确实很难,但是我们挺过来了,现在武汉也复苏了,我们胜利了!”

  大展作为目前全球唯一持续以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为目标、推动原生态文化理论发展为核心的影像文化活动,自2008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已成为向海内外展示多彩贵州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原主任刘宇看来,大展已举办多年,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每年中国都会举办各种摄影展,但我希望有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展出现。”刘宇说。(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