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特聘农技员队伍服务一线助力农业发展

2020年09月29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特聘农技员陈进忠为农户现场指导 

  日前,在河北省农业厅公布的2020年河北省“最受欢迎的特聘农技员”名单中,饶阳县宋长江、陈进忠两名特聘农技员榜上有名。自去年以来,饶阳县农业农村局面向全县招募了10名农技推广服务特聘人员,他们都是新型职业农民、种养能手,目前已成为一支知识丰富、工作能力强、管理规范的优秀特聘农技员队伍,为全县主导产业发展和产业扶贫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群众,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该县特聘农技员们常年活跃在生产第一线,分包了全县83个贫困村的技术服务工作,与贫困村签订技术服务协议,围绕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课堂与现场、线上与线下、集体与单独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开展各项技术服务。他们通过电话、微信、现场指导等方式进行技术服务,联系或组织有关专家、特聘农技员或种植能手对所包村进行技术培训或指导,对农户进行全程服务。今年以来,他们克服疫情影响,开展了第二轮净土工程培训,为4个乡镇的16个示范村进行了为期5天的净土工程培训活动,共培训810人,发放技术书籍850本。为防止脱贫户返贫,他们针对各项技术需求和各贫困村实际情况,开展了“双服务”“双扶贫”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实化、细化村级服务,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自我提升,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特聘农技员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省市专家来饶的所有培训会、县农业农村局的培训会、外地的培训活动他们都积极报名参加。今年以来,他们参加了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本地培训,学习了“平语近人”“乡村振兴”“农产品质量安全”“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以及课件制作等方面知识,提高了思想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目前,他们已通过考试全部被保定职业技术学校录取。在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他们经常性开展农民教育培训,认真制作PPT课件,举办技术交流会,把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们,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 

  研究创新,积极示范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在进行技术服务的同时,特聘农技员们也成为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具的引进者和示范者。他们各施所长、刻苦钻研,阳光玫瑰等新葡萄品种的成功引进,妙香、小白、红颜等草莓新品种试种成功,番茄优良品种罗拉被引进推广,以及“棚内地面种草降温技术”“葡萄极早熟技术”“温室葡萄平茬促早连年丰产技术”等的研究推广,极大地促进了全县优势特色农业的发展,也让他们越来越被广大农户认可,日益成为一支活跃在农村田间地头的“生力军”。(李彦芬  耿青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