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疫"后挖掘新经济增长点 千年古城零陵掘金"夜经济"

2020年09月29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启动。 唐小晴 摄

  中新网永州9月28日电 (记者 唐小晴)第二届历史文化名城(永州)文旅活动周暨柳宗元文化旅游节·零陵夜宴28日晚在湖南零陵开幕。节会通过开展夜演、夜秀、夜映、夜跑、夜游、夜舞、夜书、夜诵、夜食、夜购等系列活动,彰显零陵夜色,激活文旅消费,让“零陵夜宴”品牌成为永州市文化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名片。

  两位小朋友正在零陵古城游玩。 唐小晴 摄

  位于湘南的永州零陵是一座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名城,有风景名胜130多处、文物古迹338处,其中“国保”单位8处9个点,“永州八景”驰名中外、“永州八记”蜚声古今。

  保护性开发的千古名城——零陵古城总投资70亿元,是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工程、永州市文旅一号工程,主要演绎古零陵悠久的市井文化、商帮文化和通衢文化,再现了“汉唐名郡”盛景。零陵古城接驳永州九县两区各大文化旅游景点,重塑永州旅游时空圈,发展永州境内一日游、两日游、多日游,成为永州旅游“夜归地”,助推永州市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近年来,零陵逐步形成了以“零陵古城”文化旅游区为龙头、以魅力小镇为节点、以乡村旅游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先后举办“零陵民俗庙会”“乡村文化旅游节”“柳宗元文化旅游节”等系列活动,零陵的文化、生态、旅游进一步融合发展,成功跻身湖南省旅游精品线路建设重点县区。

  零陵古城开街以来,截至今年6月中旬,已累计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团队游客15万余人。通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的打造,着力引进、培育了特色餐饮、风味小吃、文创产品、娱乐休闲等旅游业态,全面满足游客吃、购、游、娱的需求,吸纳了200余商家,创旅游收入近亿元。

  随着夜游经济逐渐成为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拉动城市经济活力的新引擎,零陵开始瞄准夜经济进军。零陵区委书记唐烨说,举办此次文化旅游节旨在促进文旅升温,打造“零陵夜宴”品牌,不断提升零陵城市经济的活力、热力与魅力,带动文旅融合发展。“我们还携手本地文创企业推出文化十‘品’、文创十‘用’、农特十‘吃’促进零陵发展夜间经济,也特别成立了零陵区文生旅融合产业链发展领导小组和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文旅融合及夜间经济发展。”

  古城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打卡”。 唐小晴 摄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贺辉告诉记者,举办这次活动既是加速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擦亮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的生动实践,也是疫情之下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子的有力举措。希望零陵区以文旅活动周为契机,进一步深度挖掘、科学整合、充分开发利用好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永州乃至湖南的文化旅游发展探索新经验。

  活动中,零陵会推出网红文化IP(柳小妹)、“万步有约”夜游零陵、露天电影秀、灯光秀、旗袍秀、汉服秀大赛、零陵区“永州八记”书法作品展等特色节目,旨在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夜间经济示范区之全国品牌”的夜零陵城市形象。(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