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大尹村镇:做强设施农业 再添发展动能

2020年09月28日 14: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是冀中地区设施蔬菜的发源地,拥有各类棚室2.21万个,总占地面积3.4万亩,设施果蔬年产量36万吨,形成了两万亩棚室甜瓜番茄轮作区、万亩冷棚葡萄主产区、八千亩设施蔬菜主产区、五千亩露地葡萄主产区4大特色种植区。近来,该镇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农业发展潜力,通过项目引进突破了设施农业在环保、单一、滞销三方面的瓶颈,为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凝聚了能量。

  引进昊源生物项目,实现循环农业。该镇引进河北昊源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生物质气电肥联产项目,采用热解气化多联产工艺,对农林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整个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废渣、废液产生,不仅避免了农林废弃物的积堆,生产出的生物质炭基肥和土壤修复基质,可改良土壤结构,防止土壤板结,提高土壤肥力,有效推进了农村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该项目年产生物质燃气1.4亿立方米,可产生电量4200万千瓦时;年产生物质碳4.4万吨,可制作炭基肥6.6万吨、土壤修复剂3.1万吨,发电剩余热能还可以为周边企业和居民供暖。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产值可达1亿元,利税3000万元,可带动160个劳动力就业,将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引进三产融合项目,实现全面发展。该镇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依托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蔬菜产业基础优势,以打造京津冀和雄安新区优质蔬菜供应基地为整体目标,集中优势力量和政策资金,重点打造了南北岩农业产业化示范引领基地。通过实施老旧温室改造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一产功能、通过实施南北岩果蔬交易市场改造提升项目延长二产链条、通过实施围绕主导产业的农业休闲观光体验项目完善三产板块,从而推动镇域农业以设施蔬菜为主题和主线,实现一产、二产、三产有机融合,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带动周边产业快速发展。该项目通过折股量化、合作社带动、产业发展拉动、农业服务体系完善等方式科学优化利益联结机制建设,全面强化助农增收效果,项目实施完毕后可带动本镇及周边地区农户2万余户,户均增收8000元。

  引进冷库建设项目,实现农民增收。去年,该镇抓住县委组织部扶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契机,在高村、吾固分别投资5万元建设了两座冷库,冷库由村集体所有、村委会负责发包,每年可达效5万元。冷库的冷藏保鲜作用延长了各类农产品的储藏时间和销售时间,解决了农产品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滞销问题,而且可以让广大农户的果蔬产品错峰销售、反季销售、价高时销售。今年该镇将在张村、大宫殿两个村继续建设冷库2个,进一步提高果蔬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户种植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加村集体和农户收入。(宋丽萍 杨飞飞)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