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精雕细琢打造魅力城市“新名片”

2020年09月23日 16: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冀州城区街角园林游园一角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多城同创”活动为载体,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为动力,通过在塑造城市“国际范”“自然范”“古典范”上精雕细琢全面打造魅力“新名片”。

规划引领,打造城市时尚大气“国际范”。该区紧密对接衡水市主城区抓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高水平规划设计,高标准建设管理,着力彰显冀州城市的“国际范”。其中,冀州主城区围绕完善功能,提升一批水电路气基础设施,精心打造一批民心工程,加快推动旧居住区、城中村改造和湖区村搬迁,打造生态宜居“时尚之城”;西部新城以衡水湖规划调整为契机,依托冀深智能家电产业园焕发科技生态力量,打造西部新城生态“科技之城”;东部新区以老盐河康养产业为核心,打造东部新区特色“康养之城”。

以水为魂,打造生态秀丽“自然范”。该区依托濒临衡水湖湿地的自然区位优势做好“水文章”,专门出台《冀州区水资源均衡集约利用规划设计方案》,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力争利用3—5年时间实现全区河湖渠沟坑等水体贯通,进而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大格局。同时,该区还实施基础配套工程,建设完成水趣街等一批道路,推进湖滨大道、朝阳大街等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完善智慧停车场、现代物流园、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启动绿化提升工程,改造滨湖公园和6条街道绿化,推进洛津溪、冀码渠生态治理项目建设,通过打造环城水系,全面凸显冀州城市的“自然范”。

挖掘文化,打造底蕴深厚“古典范”。该区以“特色文化名片”为核心,积极对接高端文化创意机构,抓紧编制古城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着力推进以汉城墙遗址公园、往事一条街为重点的文旅项目建设和以岳良皇家小镇、双冢汉风小镇等为代表的开发民宿、农业观光、文化体验旅游项目建设,通过发挥生态和文化“叠加优势”,全面打造高品位的文化生态体验区以及独具特色的文旅新业态,全面彰显冀州底蕴深厚的城市“古典范”。同时,该区还高标准规划滨湖文化旅游产业园,以“汉之魂、水之韵”为特色,建设“古汉遗风”、“信都旧址”、“清水微澜”、“太后故里”四大核心景区以及古塚汉墓、汉古城墙遗址公园、信都书院、孙敬学苑、汉文化街、释道安寺、九州文化广场、民俗文化园、冯太后祠等十大文化项目,进而把冀州打造成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樊加伟)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