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连接内外的开放桥头堡

2020年09月23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柳 文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在原有基础上将扩容119.5平方公里,涵盖宁波、杭州、金义三个片区。扩区后,浙江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进一步拓宽,将重点聚焦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五大板块。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肖文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拓展,有利于发挥相关片区港陆海统筹功能,对内辐射长江经济带和中西部地区,对外通过中欧班列连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形成连接内外、辐射纵深的开放桥头堡。

  在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朱军看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可放大浙江数字经济优势,推动集成电路、芯片等产业“补链”,新兴信息产业、智能制造、油气等产业“强链”,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扩链”,形成以数字经济为驱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助推我国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扩区后,原有油气全产业链定位和发展方向有何变化?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将以舟山、宁波为主体,在坚持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铁矿石、粮食及其他大宗农产品,更加突出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建设,打造大宗商品全球资源配置基地。聚焦能源和粮食安全,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和油气储运基地、全球一流的石化炼化一体化中心和海事服务基地。

  “宁波、舟山两地资源禀赋不同、互补性强,依托自贸区高能级开放平台整合两地资源,可以更好发挥好港口优势、油品炼化及能源储备优势。”朱从玖说。

  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离不开科学规范的运行体系。据悉,浙江将建立健全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全面推进各片区制度创新和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形成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

  “我们将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发展相对成熟的重点领域,研究制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规则,探索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朱军表示,浙江将促进自贸区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

  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得到拓展,更多企业发展潜能被进一步激活。华茂集团总裁徐立勋透露,面对扩区新机遇,企业将积极推动旗下外贸、新材料等产业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构建起集跨境电商、国际教育、文化投资等多层次产业体系,以适配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释放的强大辐射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文)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