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高校“开学第一课”:谈使命讲传承论担当

2020年09月21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0日电 (记者 许婧)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2020级大学新生也是不平常的一代。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沪上高校的党委书记们为新生献上精彩的开学第一课,关键词中有坚守、有担当、有奉献、有求学、有境界……

  作为新时代青年,中国精神如何传承,如何担当时代使命,是新时代的命题。20日,上海财经大学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典礼上,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从时代课题入手,上了一堂“传承中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许涛从“生动践行”“时代阐释”“上财情怀”三个方面阐释了当代中国精神。他结合校史分享了上财人弘扬中国精神的光荣传统,上财的诞生是近代中国“实业救国”“教育救国”思潮的产物,郭秉文校长、马寅初先生、姚耐校长都生动地诠释了“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

  当天的教学课堂上播放了一段专题片,介绍了“人生为一本书而来”上财教师黄天华的先进事迹。黄天华教授用31年的时间,写就一部500万字的《中国财政制度史》。在上财,有许多老师把一辈子最美的青春和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教学科研事业,他们淡泊名利、甘守寂寞,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许涛把老师们的这种家国情怀表达为:坚守是最高尚的师德,坚守是对上财最长情的告白。

  “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要清醒认识到个人命运是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连结的,要通过脚踏实地的学习跟实践,传承中国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努力将爱国之志和中国精神教育切实转化为自觉的行为指向和精神追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上财力量。”许涛总结道。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今年为全校本科新生开讲的“开学第一课”,以“中国道路”为主线,以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势,阐述了交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密切关系,展现了中国交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方守恩讲述了中国交通建设主战场上的同济智慧。他以李国豪老校长,李金城、朱永灵等一批校友以及学校测绘遥感团队等为例,展现了一代代同济人发挥专业所长,为南浦大桥、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交通与土木、桥梁、隧道、汽车、电子信息、环境、设计、法学、人文、医学等学科都有关联,这些学科专业都可为中国交通事业发展助力。

  方守恩勉励同学们要坚定道路自信,心怀强国之志,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走进《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政课堂,为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美术学院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深富内涵的“开学第一课”。

  林在勇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毛泽东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并寄语师大学子牢记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传承赓续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成长成才、搏击青春,与祖国同向同行。

  “希望同学们珍惜重返校园的美好时光,保持定力,增强信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启崭新的征程。”林在勇寄语同学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牢记先辈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要认识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而光荣,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繁荣发展结合起来,更加从容、自信、幸福,矢志爱国奋斗,勇于忠诚奉献。

  “同学们,一个人能不能成为人才,主要并不是看他的智商有多高,最终要看他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大小。贡献大就是大人才,贡献小就是小人才,如果毫无贡献,恐怕再聪明也不能叫人才。实际上,最能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的岗位肯定就是自己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为2020级本科生上“开学第一堂课”时,与同学们畅谈交大、谈求学、谈理想,希望大家“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做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交大人。

  杨振斌结合自身经历,告诫同学们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大学的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学不厌多,艺不压身,要做到坚持不懈、与日俱进,要把外在的“知”内化为自己的“识”。

  谈到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杨振斌与同学们分享了交大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并叮嘱这群“新交大人”:要有境界、有追求,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水平;要早立志、立大志,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要爱祖国、为人民,涵养深厚的家国情怀;要做有感情、懂感恩、知回报的交大人;要做高尚、自信、大气、辩证的交大人。(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