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开设“公益科普集市” 让公共安全深入人心

2020年09月21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9月20日电 (杨怡宵 许婧)广场中央,中医机器人、灭火机器人各显神通,有的机器人甚至跳起了五禽戏,引得观众频频驻足;演播厅里,知识竞答和虚拟VR场景体验掀起一阵阵欢呼和尖叫……

  当硬核科技和公共安全教育相结合,当大学前沿科研成果与科普教育宣传交叉融合,究竟能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9月19日至20日,一场汇聚民防、公共卫生、交通、消防以及地震安全的有趣的科普集市——“公共安全多模态交互式公益科普集市”在上海安徒生童话乐园举行。

  该科普集市由上海理工大学主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还有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积极参与,旨在通过内容展示、互动操作、解说演讲等方式向市民们展现多模态交互式的公共安全科普。

  科普集市结合了AI、VR、机器人等诸多前沿科技,依据不同内容划分出了民防互动展板、安全科普展示、互动体验、科普讲堂和“一战到底”知识竞答五个展示区,参加活动的市民们可以看到5G+VR无人机的精彩呈现,互动体验智能垃圾分类的展示,甚至可以体验自制口罩以及使用3D口罩打印机等先进技术。

  以智慧城市之未来数据、少儿趣味智能编程等为题的科普互动讲座,在知识科普的同时,增加了与新兴技术的交流互动,大大激发了参与者的兴趣与主动性。

  在虚拟VR场景体验展项前挤满跃跃欲试的观众,他们戴上VR眼镜,手持两个控制器,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教学下,一边从视觉、听觉、触觉多感官体验火灾、地震等灾害发生时的场景,并学会如何在灾难发生时快速做出应对措施。

  由上海理工大学带来的灾害救援5G+VR无人机讲堂也吸引了大批的市民,市民们观看了前沿无人机技术如何应用到应急灾害、防疫卫生等救援场景。市民邱女士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了此次科普活动,她表示:“想带着孩子来了解学习一些安全知识,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看到这么多高校科技产品的展出,不但孩子见识增加了,我们家长也受益匪浅。”

  代表此次科普集市主办方,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顾春华表示:“上理工高度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普教育等工作,致力于让高校的高水平科技成果从象牙塔走出来,为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服务做贡献。”他同时指出:“本次科普集市是一次在公共安全领域高校服务于城市建设、服务于高科技产品的推广应用、服务于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和科学素养的尝试。”

  据了解,此次科普集市还设置了惊喜礼包以及参会礼品,礼包中不仅有公共安全指引图册,还有集章卡纸,市民可以在参观过程中通过集章的方式来领取精美的定制奖品。(完)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