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不仅有大美黄山 “创新”“智造”成安徽硬核新名片

2020年09月18日 11:4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合肥9月18日电 题:不仅有大美黄山 “创新”“智造”成安徽硬核新名片

  中新社记者 吴兰

  黄山、九华山、天柱山……这些中国5A级旅游景区早已名声在外,历来是安徽的美丽“名片”;如今,随着“科技端”和“产业端”的源头发力,“创新”“智造”成为安徽的硬核新名片。

  安徽创新 屡创第一

  安徽创新馆是中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

  走进馆内,世界第一台量子计算机、世界第一台VCD、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等安徽创新之作分布其间。

  火星探测器着陆关键缓冲元件、“嫦娥四号”探测器着陆缓冲用拉杆材料……这些最新安徽“智造”的“黑科技”产品,正在为未来发展“探路”。

  “小康生活怎么来?关键要靠创新,用科技改变未来。”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主任陈林认为,中国人的小康,要靠中国人的智慧创造。安徽是创新热土,这种创新不仅是技术层面的,更是产业资本整合上的创新。

  他以已在合肥研制成功的中国首台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为例说,这款系统的现实意义就是缩短病人治疗周期,大幅降低人均治疗费用。

  安徽智造 漂洋过海

  “全球每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来自这里。”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联宝)首席执行官柏鹏说,2019年联宝营业收入超722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6年成“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

  截至目前,联宝累计出货量超过1.4亿台(套),其中2019年出货量超过2600万台(套),意味着平均一秒就能下线一台电脑。

  这家成立于2011年的公司,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产品已销往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安徽瞄准全球新型显示产业,以京东方为核心,先后建成中国国内首条液晶面板6代线、8.5代线和全球首条10.5代线,汇集康宁、联宝等上下游企业150多家,形成涵盖上游装备、材料、器件,中游面板、模组以及下游智能终端的完整产业链的整体布局,从“跟跑者”成为“领跑者”。

  2020年,安徽力争新型显示产值突破2000亿元,同时积极发展激光显示、柔性显示等先进显示技术,抢占未来显示技术制高点。

  安徽科技 连接健康

  当前,随着民众生活向好,关注健康、热爱锻炼的人日益增多。

  位于合肥高新区的华米科技是一家基于云的健康服务提供商。尽管成立不足十年,但已拥有全球领先的智能可穿戴技术,可为用户提供全天候健康监测服务。

  华米科技副总裁章晓军介绍,该公司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已构建起完整的健康和健身生态系统,包括智能手环、智能手表等可穿戴终端,可实时监测运动数据。

  例如,该公司基于其运动手环千万级用户睡眠健康大数据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睡眠白皮书》显示,相较于2018年,2019年中国人平均睡眠时长稍有增加,但熬夜情况有所加深,“00后”和“90后”睡眠堪忧。

  目前,该公司先后成立全球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和钟南山院士团队、中国科大国家内脑实验室等建立联合实验室,其目标都是基于可穿戴设备,运用新技术,发现隐藏的健康问题,提高民众生活品质。

  创新被视为安徽最为宝贵的资源。近年来,安徽坚持下好创新“先手棋”,推进系列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落地,引导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创新引领发展作用更加突出,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完)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