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只蚕宝宝带富广西隆林石漠化山区农民

2020年09月18日 11:4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百色9月18日电 (蒋雪林 俞靖)一只小小的蚕宝宝对于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可能只是自然课本上要了解的一个动物种类。但对于石漠化严重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猴场村村民,却是脱贫致富的法宝。猴场村信用屯村民杨志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通过养蚕,可以赚到3万元人民币。”

  9月17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主题采访团走进猴场村,记者们冒雨进行了采访。

  杨志一家在2018年以前还是贫困户,目前已经脱贫。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加上小孩小,无法外出务工,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杨志承包了70亩土地种植桑叶养蚕。

  杨志的蚕房位于克长乡桑蚕高产示范基地。目前,示范区桑叶种植面积2000亩。示范区中心属典型的大石山区,平均海拔1218米,土壤大多为风化石土,土层薄,质地较为粘重,有机质分解较快,腐殖质积累作用较微弱,有机质含量较低,非常适合种桑养蚕。示范区于2020年2月创建,年内预计产鲜茧30万斤,实现产值750万元。

  杨志称,核心示范区聘请了广西蚕业总站的技术专家做长期技术顾问,为农户免费提供从小蚕至蚕茧一条龙的技术指导与培训。专家和农户建立了微信群,农户在养蚕过程中遇到问题,随时可以请教技术专家。

  隆林县副县长童江帆表示,核心示范区的土地很适合种桑养蚕。桑树的抗病性好、耐旱、抗灾害能力较强。这里养出来的蚕茧质量非常好,可以达到6A级别,属于顶级蚕丝,因此产业附加值很高。

  童江帆介绍,在深圳市的对口援助下,隆林各族自治县结合当地自然资源建立起桑蚕高产示示范区。示范区内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质量、统一销售,做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目前,核心示范区内有1100多户农户务工。在初期阶段,农户们依靠土地流转与劳务增加收入,务工费一天100元左右。按照规划,示范区每12亩桑田将划成一片,设置一个大蚕房,一年可供养50张蚕,收入在10万元左右,由县里免费提供桑蚕种苗和技术。待农户们掌握技术后,就由他们独立养殖。农户们可从劳务、桑叶采摘、桑蚕养殖等多方面获得稳定的收入。

  据介绍,目前,隆林县累计发展桑园面积5.6万亩,涉及农户4000多户,覆盖全县16个乡镇157个村,涉及贫困村81个,贫困户1470户。去年,全县合计养蚕2.9万张,销售蚕茧238万斤,实现产值7896万元。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