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东方:致力打造农业品牌 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2020年09月15日 13: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特色高效农业是海南省东方市的优势产业。近年来,东方市依托百万亩感恩平原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不断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培育具有区位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的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推进农业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走进位于东方市三家镇红草村的海南宜华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绿橙种植基地里,成片绿油油的果树枝头挂满了绿橙,基地的工人们正忙着在给果树施肥、管护,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基地负责人林振华介绍,该绿橙基地种植面积350余亩,今年实现首次投产,亩产5000斤左右,市场行情十分看好。

      据介绍,发展品牌农业是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的关键举措,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近年来,东方市围绕特色资源优势,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大品牌推广、创建与培育力度,积极引导企业注册并依法规范使用农产品商标以及地理标志商标。

      凭借东方自然资源优势,致力于发展热带高效农业的还有东方市四更镇沙村剑飞农业合作社。在位于三家镇居侯村的香薯育苗基地里,成片的香薯苗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忙着在地里除草。据合作社理事长李剑飞介绍,要想种出品质优质的香薯,除了东方特有的气候、土壤优势外,从育苗阶段就要开始着手抓,使用有机肥,每一个管护阶段都紧抓不放松。

 

工人在香薯育苗基地里忙活 (戴琼周 摄)

      据介绍,李剑飞还通过参加农产品展销会、主动让利助力电商做线上推广等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2019年,“瓜呱香”商标已经成功注册,“东方甘薯”也获批东方市首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真正走上品牌强农之路。

      推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对彰显东方市农产品品质特色,提升市场竞争力,打造区域农业公共品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极具现实意义。目前东方已经申报火龙果、芒果、绿橙、甘薯、甜玉米、东方烤乳猪、白鹭鸭,黑山羊等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相关的专业团队正在逐步深入各个农业基地进行调研、收集材料,为后期顺利通过申报做准备。

      为了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东方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品牌农业。东方现种植冬季瓜菜26万亩,已打造东方火龙果、东方香()薯、东方哈密瓜、东方凤梨、东方黄花梨、东方绿萝、东方菊花、东方乳猪、东方黑山羊、东方铁甲鱼干等10大农业知名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已注册农产品商标295件,全市无公害基地认证达33家,产品认证15个,海南省著名商标3个;评获农业农村部部级热带作物标准园2家;申请获批东方火龙果、东方凤梨、东方甘薯、东方甜哈密瓜等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感恩大地”区域公用商标,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活力迸发,效益不断提升。

      “我们还将继续做好农产品入驻国家追溯系统,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我们的口号就是‘长得出、叫得响、卖得好’‘高质、优质、高价’,把东方市的农业不断地往前推,不光做大要还做强。”东方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超说。(陈秀兰 戴琼周 陈建峰)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