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枣强县大营镇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9月14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前村里的厕所基本都是旱厕,一到夏天,就蚊蝇乱飞,臭气难闻,遇上雨雪天气就更没有下脚的地方……”近日,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陡河村村民宋玉章谈起厕改感叹不已:“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卫生洁净的新厕所,村里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咱们老百姓的心情也舒畅了。”这只是大营镇“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枣强县大营镇从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出发,深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把“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工程来抓,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助力乡村振兴。

  精心组织。大营镇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多次召开农村厕所改造推进会议和调度会议,研究部署改厕工作,及时解决具体问题,做到改厕工作一把手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管理区指定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本区域内厕所改造协调工作;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两名村级干部专人抓改厕工作,从上到下建立了农村改厕管理体系,做到了工作有计划、执行有步骤。

  强化督导。在改厕过程中,该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规格,严格做好各项工作。邀请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及监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各施工标段进行安装指导培训;按照该县文件提供的三格式化粪池图纸严格施工,施工队人员经过集中培训再上岗,明确具体做法和标准要求;在严格安装标准的基础上,该镇联合县农业农村局进村入户检查指导厕所改造工作,做到厕所改造全程跟踪,全程督导。

  截至目前,该镇4个标段职责分明,改厕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和要求全面推进施工,并已接近尾声。现已改厕4945户,完成总工作量的99%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对各施工标段的督导工作,整合资源,强化举措,稳步有序推进改厕工作,尽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为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大营镇相关负责人说。(贾献义 李红达)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