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养老基本需求 这栋小楼里都有了

2020年09月14日 07:25   来源:解放日报   

  长宁区虹桥街道虹一小区居民 范根娣

  本报记者 舒抒 采访整理

  我叫范根娣,出生于1946年,是土生土长的上海长宁人。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从长宁香花桥搬到了虹桥街道,在虹一小区一住就是40年。从刚搬来小区时周边空荡荡,到如今交通四通八达,任何东西都能在家门口买到,看病、办事都只要走两条马路,这样舒适、安宁的生活体验,不就是小康生活吗?

  去年3月,我们小区新开设了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从老年助餐到卫生健康服务,甚至认知症的筛查都一应俱全。这下更好了,我们老年人不仅有了自己的活动空间,还有无微不至的为老服务。

  为老服务项目丰富多样

  1997年,我从强生旅游公司退休,投入社区工作,成为了虹东居委一名社区干部。当时我就注意到,老人能去的地方很少,退休后大家几乎都待在家里,除了买菜、看病,不太喜欢出门活动,社交空间也很有限。

  两年前,我的老伴去世,女儿出嫁,我一下子变成了一名“独居老人”。一开始我缺乏心理准备,好在女儿、女婿都非常孝顺,加上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比较多,就这样我逐渐调整了心态,开始慢慢适应独居的老年生活。

  去年,小区里原来虹桥敬老院的位置,升级换代成了虹桥街道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说实话,一开始我也不知道“为老服务”是什么,当我走进这栋三层高的小楼时,我明白了,政府专门打造了一座我们老年人的活动空间。

  为老服务中心的外墙和内部装潢都用了暖色调,三层楼的空间功能分布非常清晰,很方便老人记忆:一楼是综合养老服务点,有助餐点、卫生服务站、护理站、居家养老服务站,还有虹桥街道的“市民美好生活服务站”、养老顾问站、智慧养老微展厅;二楼是虹桥敬老院,有保基本的养老床位;三楼是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有日间照护服务,能做康复运动、认知症康复训练,还能体验科技助老、助浴护理项目。

  从老年人最基础的需求,到丰富多样的服务项目,这栋小楼里都有了。

  吃上“机器人烧的饭”

  今年5月,为老服务中心的助餐服务从原先只提供午餐,变为提供一日三餐。

  小区里很多老人都跟我一样,只要有空都会来这里吃饭。清蒸鱼、罗宋汤、炒面和黄豆骨头汤这样的搭配,我很喜欢吃。

  有一天食堂的社区志愿者告诉我,“这里的饭菜都是机器人烧的。”我仔细了解了才知道,“厨师”是一家长宁区人工智能企业发明的“机器人手臂”,它可以标准化地完成八大菜系的烹饪。

  听街道干部介绍,虹桥街道很多园区、商务楼的白领也跟我们一样,吃“机器人烧出来的饭”。没想到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阿姨爷叔”们,有一天也能跟小年轻们同步“赶时髦”。

  “小老人”服务“老老人”

  既然是“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这里的活动也不止有养老、健康相关的服务,还有许多照护到我们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活动。

  我经常参加老年知识讲座和助老服务。在长宁区,户籍老年人占比较高,有37.5%,比上海35.2%的平均水平还要高一些。像我们六七十岁的“小老人”,自己感觉还不算老。我们很乐意帮助八九十岁的“老老人”。

  我们虹桥街道有一个名为“时间银行”的试点,“小老人”把服务“老老人”的时间积攒起来,等到自己更老的时候,会有新的“小老人”来帮助自己。我和小区另外5位老邻居每周轮流值班,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问询台当志愿者,为其他老人做咨询。疫情期间无法去现场值班,我们就组建微信群,把老年居民在线上聚到一起,尤其是每天都关心独居老人的情况,让大家不要因为疫情“走散了”。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