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政和:农技援疆 力推灭蝇实验 助力肉牛健康成长

2020年09月09日 1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哪有牛场没苍蝇的?谢谢你的好意啦,我们不做灭蝇试验。”福建援疆农业专技人才郑代刘想在昌吉州开展牛场灭蝇试验示范,结果连续找了8家养牛场,都被养殖场业主一一婉拒,但他并没有放弃——进疆后的多次下乡调研中,他看到了昌吉州的很多牛圈里苍蝇纷飞,牛只频繁甩头甩尾、起卧不安,这种现象会造成牛只活动量增多、免疫力下降和疾病传播,从而影响牛只的生长速度。

  郑代刘与援友刘庆华副教授研究过灭蝇对策,他知道福建的养牛场使用环丙氨嗪灭蝇已经有很多年了,这种方法能够有效提高养殖效益,而这在昌吉州还是空白。他下定决心,要找一家养殖场先行试验示范,然后予以推广。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州农业农村局畜牧科张想峰科长的帮助下,昌吉市澳洋畜牧肉牛场接受了试点示范任务。定试验场后,郑代刘和刘庆华商定试验方案、购买环丙氨嗪和粘蝇纸。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后,福建农技援疆团的郑代刘、刘庆华、林黎和林裕胜一起来到闷热的牛圈里,指导技术员在精饲料里添加环丙氨嗪、使用粘蝇纸监测苍蝇数量变化。

  接下来的连续四周时间里,郑代刘心里最挂念的是昌吉市澳洋畜牧肉牛场。7月30日,肉牛场的例行抽样称重时间终于到了,称重统计结果表明,这个月肉牛平均日增重达到1553克,比上个月的1433克增加了120克;苍蝇数量减少了90%,圈舍里的牛只安静少动,身上少有苍蝇。看到试验结果后,郑代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但他又在谋划着更大的动作:把环丙氨嗪灭蝇方法推广给全州的养殖场。

  郑代刘来自福建省政和县动物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今年5月作为福建援疆农业专技人才进疆以来,先后参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验收、起草《昌吉州农区畜牧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和《昌吉州贯彻自治区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工作。作为长期奋战在养殖技术推广服务 “最后一公里”的畜牧兽医干部,他知道养殖业主们经常有一些操心事、烦心事。进疆后,看到同事们经常“挑灯夜战”,研究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他暗下决心并努力践行:从养殖技术入手,主动作为,不当看客。(范永立)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