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百余位艺术家前往一大会址和陆家嘴采风创作

2020年08月28日 08:41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李君娜

  昨天下午,百余位艺术家分两组前往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采风实践。采风之前,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联、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主办,市美协、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承办的“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在中华艺术宫召开创作动员会。艺术家们的这次集体采风创作,也正是为了这一项目。

  首次聚焦青年美术创作力量

  “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以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契机,首次聚焦青年美术创作力量,进一步推动本市主题性美术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主旋律创作,为不断推进本市文化事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和孵化工作。

  目前,项目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投稿369件。经评委评审,共初步遴选出116件作品,将继续进入深化稿创作阶段,计划10月中旬开展复评。全部作品的大稿计划于2021年4月底完成,通过终评的作品将由国家收藏。

  2011年以来,从“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到“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上海美术界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出了一批兼具思想深度和艺术高度的当代作品。对于此次“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主办方希望艺术家们能深情描绘时代画卷和伟大成就,推出一批无愧于历史、党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创作动员会上,来自上海油画雕塑院的艺术家石至莹上台发言,“我选择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作为创作选题。我想尝试用恰当而且更贴近时代的绘画方式,去处理当下的主题性创作。”

  来自上海美术学院的倪巍,此次的选题是陆家嘴的现代城市建筑群。“这个题材我已经画了十几年,用最传统的中国大写意的笔墨语言去描绘我们最当代城市的景象,在画面上达到一种专业、传统和当代的兼顾。画上海,不是为了迎合,而是上海这座城市一直在打动、吸引着我。”

  更深入了解上海的历史文脉

  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露台上,面对着东方明珠等地标式建筑,采风的艺术家们纷纷开始写生。

  艺术家初旖打算创作一件带有机械装置的雕塑作品,这件作品也不乏陆家嘴的元素。“我想通过这件装置雕塑作品,关联长三角城市生态一体化的主题,进行城市之间的对话。”她透露,目前作品已经完成了小稿,将根据这次采风进行调整。

  从大楼内部走向露台,艺术家们要经过“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的展区。青年画家罗陵君显得特别兴奋,他这次的创作主题正好是周公馆。“很巧,我在如此现代的陆家嘴,看到了周恩来总理的照片。这也激发起了我的一个创作想法,如何更好地把我们对伟大先驱的情感和当下的时代结合起来。”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采风的艺术家们,不少人拿出了画笔、画纸现场写生,也有不少人将触动到自己的现场展出内容拍了照,打算运用到下一步的创作中去。“这样的采风,让我们对上海的历史文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所要创作的主题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感受。”一位画家这样说道。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