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海高斯”升级 广州大到暴雨

2020年08月19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李天研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记者昨晚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近海加强迅速,昨晚加强为台风级,而且登陆时间提前,登陆地点东移,离广州更近。预计台风将于今日早晨到上午在广东珠海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广州中南部陆地将有6-8级大风,今日有大到暴雨,南部60-8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

  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于昨日17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20时再次加强为台风级,20时其中心位于北纬21.1度、东经114.9度,即广州市中心东南方大约28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4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20公里。

  市应急管理局预计,“海高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逐渐向广东省中西部沿海靠近,并将于19日早晨到上午在广东珠海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33-38米/秒,12-13级,台风级)。

  受“海高斯”影响,昨晚广州港风力已增大至6级,预计后半夜将继续增大至8-10级,广州市中南部陆地也将有6-8级大风;今日广州有大到暴雨,南部60-80毫米局部超过120毫米;中部40-60毫米,局部超过80毫米;北部20-40毫米。截至记者发稿时,南沙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越秀、天河、茘湾、海珠、白云、黄埔、番禺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增城、花都区台风白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中;广州港1-2号港区台风信号3号风球、3-4号港区台风信号2号风球正在生效。

  水情方面,受台风“海高斯”外围环流影响,预计8月19~20日流溪河、增江干流将出现0.5~1.5米涨幅,各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洪水概率较低;8月19日上午,受风暴潮增水影响珠江口将出现50~100厘米的风暴增水,广州潮位站将出现超警40~90厘米的高潮位。

  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受台风“海高斯”影响,18日20时至19日20时南海西北部、广东沿海、珠江口区将有8-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级,“海高斯”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13-15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好防台风“五个百分百”,各项防御工作要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安全。

  受台风“海高斯”外围云系影响,今天广州市将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需注意防御由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危房倒塌等灾害。市区需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遭遇风暴潮顶托引起的低洼地区的城市内涝灾害,沿江各区要利用下半夜天文低潮期提前做好预腾空措施,掌握好水闸开关时机,防止遭遇高潮位时江水倒灌。部分珠江岸段穿堤建筑形成的防潮短板处要掌握底数,提前做好人员的转移和安置;沿江的地下车库和涵隧要做好防水浸工作。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