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区文明游 游客倍舒心

2020年08月17日 09:24   来源:广州日报   全杰

  广州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一直稳居全国前列,景区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广州市各风景区和公园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作用,发动景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单位的志愿者参与到景区创文和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用微笑和行动践行文明誓言,对进园的游客市民进行文明劝导。

  在珠江公园、流花湖公园、中山纪念堂、广州动物园和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文明旅游宣传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宣传教育、文化活动、文明劝导、文明服务,不断创建文明旅游的新风尚和良好氛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穗林园宣、任彬、陈欣、邓泳怡

  志愿者以情动人引导市民游客文明旅游

  记者看到,在风景区和公园的大门口、售票处、图书馆、展览馆等场馆入口地面,都设有不少于3条的“一米线”提示标识,提醒游客自觉排队,守住一米安全距离。

  无论是对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风景区和公园的志愿者都能提供温暖的帮助,让游客享受到志愿者提供的便利服务,景区也因志愿服务显得更有温度。在中山纪念堂,记者看到,志愿者以情动人,发挥柔性劝导优势,对市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引导市民游客积极配合公园管理工作。

  流花湖公园则通过举办活动,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参与文明创建。每年由公园组织开展10余场包括歌唱、广场舞、棋艺等在内的“流花艺坛”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在活动中穿插文明宣传内容和有奖问答环节,唱响文明主旋律。

  另外,公园和风景区抓好文明服务,积极提升为民服务水平,通过文明建设,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例如流花湖公园升级改造流花歌台,将园区内分散活动的歌唱团体整合起来,目前歌台固定的表演团队共13支,使流花歌台成为公园内传播文明的一个重要载体。

  全面开展文明督察 发现整改问题

  据悉,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近期召开了文明城市创建动员部署会议。全面梳理局系统创建工作密切相关的九个项目90条标准,明确巡查督导时间,制定了《2020年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迎接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责任分工》和《林业和园林局创建专项整治行动督查方案》,成立了5个文明创建工作巡查督导组,全覆盖、多轮次进行文明创建专项巡查督导工作。

  8月上旬,该局5个巡查督导组对局系统13个公园景区和“16路两岛”进行了首轮全覆盖督导检查行动,重点检查了“一米线”设置、母婴室、志愿服务、文明引导、公益宣传、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项目,并组织责任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现场签署巡查督导问题清单,明晰责任和整改要求,限期整改。该局各督导组参加巡查督导人员180多人次,巡查发现问题196处,现场督办172处,24处正在整改之中;局属各单位共组织630多人次进行一线巡查,发现和整改880余处。

  据介绍,局属各公园景区加强对大门口、游客中心、售票处、人流密集广场的宣传栏,落实“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5大类宣传内容,对大门口和广场显著位置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规范各类电子显示屏内容等公益宣传,开展查漏补缺和维护更新行动。目前,共更新破旧宣传栏海报220余张,新采购增设公益广告景观小品22组,增加园区道旗230个,使公益广告密度、质量等进一步提高,实现了全覆盖、景观化。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