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苏州河贯通长宁段 串起10座公园绿地

2020年08月12日 09:31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舒抒

  烈日当头,尚未开放的临空滑板公园周边空无一人,唯有一旁阿纳迪酒店的保安坐在遮阳亭下值守,看到长宁区建管委交通科负责人陈慧,忙问:“这里的‘小滨江’什么时候造好呀?”

  保安眼中的“小滨江”,是苏州河健身步道长宁段11.2公里岸线中的一环。东起江苏北路、西至外环线的苏州河长宁段,去年完成5.6公里东段岸线贯通和景观提升。今年,同样长5.6公里的西延伸段也将基本贯通,标志着长宁段11.2公里景观岸线年内将争取全线基本贯通。

  错综复杂的中环线下,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更新项目正紧张施工。这里即将迎来一座专业的篮球公园,为周边居民带来景观怡人、设施完善的滨河体育公园。“苏州河贯通长宁段最大的特色是公园多、桥也多。”陈慧说,苏州河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工程长宁段全线贯通后,将串起包括临空1号公园、临空2号公园、滑板公园、风铃绿地、天原河滨花园、虹桥河滨公园、中山公园等约10座公园绿地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的长宁校区。

  不过,长度超11公里的苏州河岸线长宁段也面临不少难点:最窄的万航渡路段步道只有1.5米宽,长宁路段也有大量步道宽度仅2米,贯通难度大,景观提升空间有限。为此,长宁区着重在沿河公园绿地的“巧”和“俏”上下功夫。如,紧邻北翟路的风铃绿地是建于2012年的公园,由于保养得当,此次景观提升无需大动,只需在原有塑胶跑道重新划上白色标识标线,就能与苏州河健身步道形成统一。

  今年,长宁区将“光影变幻”作为沿苏州河景观提升一项重要主题。在海烟物流段,景观灯带结合物流元素,将光影做成齿轮形状,体现该段历史人文特色。据悉,长宁区苏州河沿岸景观照明提升方案编制已初步完成,将结合沿岸建筑立面整治、绿化提升等工程同步推进。

  去年,华东政法大学内长约920米的苏州河步道贯通颇受关注,有观点认为,现代化的步道设计与历史悠久的校园风貌稍显割裂。近日,记者从长宁区建管委获悉,市规划资源局已会同长宁区政府启动华政整体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将从保护性提升校园历史文物建筑资源、滨河空间优化与校园整体功能提升两方面推进。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