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与其争“宋城” 不如合作共赢

2020年08月07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据媒体近日报道,江西赣州江南宋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挂牌4A级景区不到一个月,有关杭州宋城状告赣州江南宋城的消息在坊间传播开来。尽管消息并未得到最终证实,但“宋城”疑案已引起各方关注。

  宋城演艺打造的杭州宋城于1996年开业,其拥有“宋城”注册商标的专用权,核定使用在第41类演出服务等服务项目上。此前,杭州宋城演艺曾起诉过开封“小宋城”。这起被戏称为“南宋”诉“北宋”的官司,以开封“小宋城”的败北而告终。

  此类“名头”之争,并非什么新鲜事。最为常见的便是名人故里之争,如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都自称是李白故乡,江油还曾发律师函要求安陆停播李白故里宣传片。为什么要争个谁“真”谁“假”呢?个中既有历史的因素,也有现实的考量,简单来说可以归结为:“名头”搭台,经济唱戏。

  此桩“宋城”疑案目前扑朔迷离,不知是何走向。不过,如果真的诉诸法律,相信有关部门自会依法做出公正裁决。对于此类纷争,除了关注结果,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除了相争,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答案或许并没有那么复杂。早在2017年,《“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就曾提出“跨区域旅游合作”。与其相争,不如合作,寻求共赢。以赣州、杭州、开封三城为例。开封是北宋的都城,杭州则是南宋的都城。杭州宋城的主体建筑依据北宋画家张择端的长卷《清明上河图》而建,还原了宋代都市风貌。而赣州虽非都城,却也是宋代36座大城市之一。这座江南宋城荟萃了古城墙、古石窟、古窑址、古码头、古浮桥等宋代名胜古迹,属于“原生态”。可以说,三城在展现宋文化上各有千秋,若能携起手来形成合力,共同发掘好、传承好、推广好宋文化,对于宋文化品牌的打造以及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大有裨益。

  近些年,“跨区域旅游合作”的成功案例也不鲜见。如上海、嘉兴、吉安、遵义、延安五地组成的红色旅游合作联盟,除了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还约定建立五地旅游系统相互交流、学习、培训新机制,并建立五地市场主体的合作机制,联合开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积极开展五地宣传互动、联合营销等。总之,“合”已是大势所趋,“后浪”不妨学习“前浪”的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特色“合”之路。(胡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