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整治“国际高考移民” 维护教育公平

2020年08月07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许晓芳

  本在中国长大、读书的中国学生,为逃避高考竞争压力,钻政策空子摇身变为“留学生”,享受各种入学优惠政策上中国的名牌大学——这一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国际高考移民”现象广受诟病。

  投资移民的门槛高达百万元、移居海外数年、离婚找素不相识但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或者华侨再婚以让孩子获取华侨身份……“出口转内销”的复杂程度令人咋舌。即便是对套路毫无了解的“小白”,透过这些复杂操作,也不难感受到这种规避国内高考的“捷径”所蕴藏的巨大诱惑。

  “国际移民高考”,几乎是升级版的“跨省移民高考”,二者有异曲同工之妙——考试科目少、考题简单、录取率高、竞争小。相较于国内高考,家长要买学区房,孩子要熬夜做题、上辅导班的艰难,当前国内高校招收外籍学生唯一的统一考试仅是一场汉语水平考试(HSK),这对于部分有条件的家庭来说,自然是以“拿钱买轻松”的好机会。

  但“高考移民”,无疑是以欺骗、造假甚至违法的手段挑战教育公平。这种行为严重扰乱招生秩序,破坏招生生态不说,更给广大相信“教育改变命运”的学子带来一记重击。如此违规违法行为的危害已然不止于教育公平领域,更可能在审查、认证等多个相关的利益链条领域埋下造假、“走捷径”的不当社会风气,强化某些人“有钱能使鬼推磨”的价值观。

  为了制止“国际高考移民”乱象,日前,教育部已经修订出台《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国际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申请资格进行调整,通过对居住记录和学生身份认证审查的严格要求,提高来华入学的门槛。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能将部分投机取巧者拦在门外,但对于通过中介运作“国际高考移民”的学生来说并没有什么实质影响,无法根治问题。

  毕竟,“国际高考移民”的出现,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录取标准漏洞,根源还在于外国留学生在我国不同程度享有“优待政策”。中国高校要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国际化水平是重要指标,比如国际留学生规模。留学生的引入,也确实有利于提升学校办学国际化水平。但为扩大国际留学生规模,一味地降低招生标准和以“优待政策”为卖点,长远来看并不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也无法给学校的教学办学带来实质助益。

  因此,要让“国际高考移民”彻底绝迹,关键还要尽快改进外国留学生招生培养机制,确立外国留学生学业水平基准。只有真正反思高等教育国际化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系,转变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思路,落实好来华留学生在招生录取工作、培养质量、汉语水平和趋同化管理等方面的要求,才能真正治理好“国际高考移民”问题,同时也让国际国内的学生经受真正的学术专业水平检验,学有所成,成为我国高校“走出去”的“活招牌”。(许晓芳)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