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广州:2025年基本建成节水型社会

2020年08月07日 09:38   来源:广州日报   申卉、何涛

  水是城市发展的命脉,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城市未来的发展。昨日,市政府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节约用水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广州在经济、科技、社会、人口素质、城市设施有较大发展的同时,优化用水结构,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和创建节水型城市,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规划》将作为今后指导广州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和节水型城市创建的行动纲领文件。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何涛

  到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5%和31%

  到2025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7年下降30%和25%

  到2035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5年下降25%和20%

  目标:2022年底全市11个区建成广东节水型社会示范区

  近年来,广州市持续调节用水产业结构,强化水资源管理,节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2015年到2018年,在全市GDP总量逐年上升的大背景下,全市用水总量(火电用水以耗水量计)呈现下降趋势;万元GDP用水量从24.28m3降低至19.14m3,降幅达21.2%。不过,当前广州市水资源形势依然严峻,用水效率仍然不高。

  根据《规划》,2019年底前,广州市已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被命名为“广东省节水型城市”;2020年底前,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番禺、增城、花都区建成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到2022年底,全市11个区建成广东省节水型社会示范区。从数据上看,到2020年,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9.52亿m3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量逐步提升;到2025年,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9.52亿m3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量明显提升;到2035年,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49.52亿m3以内,非常规水源利用量显著提升。

  到2020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下降25%和31%,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10以上;到2025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7年下降30%和2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25以上;到2035年,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25年下降25%和2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至0.560以上。

  到2020年,公众对全市水情的认知,以及参与水资源节约保护的能力加强。2025年,全民节水意识普遍增强,节水投入机制逐步完善,基本建成节水型社会。2035年,全民节水忧患意识全面提高。通过生产结构优化和节水技术应用、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

  重点任务: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规划》提出要完善节水减排机制,建立健全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重点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发布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初步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体系和信用体系。

  建立健全科学水价制度。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完善城镇供水价格形成机制,适时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严格水资源费征收管理,确保水资源费应收尽收。建立有利于再生水利用的价格政策,促进再生水利用。同时,鼓励科技创新,加快节水载体建设。加快推广普及生活节水器具,在新建小区全面推广使用节水型器具。

  重点领域:2035年节水型企业覆盖率达到25%

  《规划》把抓工业节水减排放在首位,推进工业节水改造、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水循环利用等,减少废污水排放量。针对火电用水占全市用水比例较大,开展广州恒运热电厂、广州珠江电厂、中电荔新热电厂、广州华润热电厂、黄埔电厂等电厂火电直流冷却水循环改造项目,提高火电厂用水循环利用率。

  加大火电、钢铁、纺织染整、造纸、石化和化工、食品和发酵等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力度。到2020年、2025年和2035年,全市节水型企业覆盖率分别达到15%、20%和25%以上。到2022年,创建1家节水型标杆企业,力争创建1家节水标杆园区。到2025年,推进白云、从化、花都、黄埔、南沙、增城区建成工业园区再生水梯级循环利用项目。

  挖掘农业节水潜力,提出发展水肥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新模式,开展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到2020年,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达到8.5万亩;到2025年,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提高到12万亩。

  生活用水:对全市约18万户老旧居民住宅共用用水设施实施改造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生活用水,《规划》提出,广州要加快推进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对使用超过50年的老旧供水管网、材质落后的高风险供水管网以及中低风险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提高服务质量,消除水质、水压隐患。

  加快推进智能水表改造计划,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分区计量校核智能水表和非居民用户智能水表覆盖率达100%。对全市约18万户老旧居民住宅共用用水设施实施改造,包括供水加压设施、储水设施、管道等。加快推进“一户一表”改造,全面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

  全力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到2020年、2025年和2035年,全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分别达到40%、60%、80%,其中市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建成率分别达到60%、80%、100%。到2020年、2025年和2035年,全市节水型单位覆盖率分别达到10%、15%和20%。推进节水型居民小区建设。到2020年,番禺、增城、花都等3个区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达到15%以上;到2022年,其余8个区节水型居民小区建成率均达到15%以上。到2020年、2025年和2035年,全市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分别达到10%、15%和20%。

  非常规水源利用:2035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目标达到30%

  《规划》提出,根据广州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和节水型社会的要求,2020年、2025年、2035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目标分别达到20%、25%和30%。工业生产、城市绿化、车辆冲洗、建筑施工、消防、河道生态补水等用水,要优先使用再生水。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全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到2030年,全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的海绵城市建设目标。结合海绵城市的建设发展,鼓励单位、社区和居民家庭安装雨水收集装置。推广透水技术,建设雨水花园、储水池塘、下凹式绿地、湿地公园、屋顶绿化等雨水滞留设施,促进雨水资源有效利用。

  《规划》还提出,南沙区等地区适时启动沿海工业园区微咸水、咸水利用项目。到2022年,开展南沙区海水利用可行性研究,编制具备使用海水淡化条件的工业园区和企业名录,建设1个以上海水淡化利用试点项目。

  加强对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管理,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码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利用码头等设施装卸油类、垃圾、粪便、煤、有毒有害物品等违法行为,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禁止在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新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改建建设项目,不得增加排污量。2020年,各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为推进规划实施,落实各项任务措施,广州实施六大类重点项目,经费来源于各级财政和企业、市场等多方面投入。而实施《规划》也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到2035年每年可节约农业用水、工业用水、生活用水、建筑业及第三产业用水量约9.2亿m3,开发利用非常规水资源量约1.3亿m3,对促进广州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