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政和:白酒“醉”美在东平

2020年08月06日 14: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古镇东平,酒镇茶乡。读《古今图书集成》,三国吴时,闽北置东平县;南朝宋属建安县东平乡。东汉建安八年(203),孙权遣将军贺齐率兵入闽北平叛到东平时随军携酒,让将士“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来稳定镇守军心,被封为平东校尉,自后民间酿白酒兴起。据福建政和县志记载,明朝时期当地白酒酿造工艺已十分发达,民间酿酒工艺及勾兑配方至今流传。东平高粱正是对千年古镇白酒酿造文化历史的传承。 

  现如今,作为东平高粱的“掌门人”,张步瑞把这壶酒越酿越醇。出生于福建省政和县东平镇凤头村的张步瑞,1982年高中毕业回乡务农,当了三年民办教师,见山村原是宋代北苑的白茶园地,1991年率先办起第一家白茶精加工厂获得成功。2003年曾荣获地区一级酒与省名优产品的国营东平酒厂,举步维艰须体制改革。“种茶酿酒,人生情缘”,面遇时机,他以“茶酒不分家”的胆略,毅然注册资本500万元改制老厂为民营企业——福建东平高粱酿造有限公司。 

  眺望古镇,四面环山,金峰山风光独秀,岩泉独美。曲溪,冷冽如古井泉,流清似赤水河,甘甜若杏花村水。独特的高山、平原二元地理气候,使整个酿酒过程尽可能多地网罗空气、晾堂、窖池中有益微生物,催生出酒的芳香。酒乡得天独钟,得地独厚,符合《酒星学说》的佳酿要求。 

  于是,脚踏实地、匠心独具的张步瑞,带领团队探研出自己独特的配方:“一曲、二水、三工夫”,即选优等大曲,择优质高粱、玉米、小麦、大米、糯米等为原料,取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金峰山矿泉为水源,采用传统纯粮固态发酵工艺酿造。同时聘请福建轻工研究所对原有酒厂进行全面改进,结合现代科技新工艺,导入CI理念,用全新产品生产线,以东平独有的天然健康原生态酒形象,赢得酒界青睐。 

  好山好水酿好酒,还得有好酒匠。每年春夏之交是贮藏酒的最佳季节,品酒品味,张步瑞总是对职工谆谆而言:“酒美,窖存时愈长愈香,酒匠,技术愈学功夫愈精。”他不仅向厂里的技术顾问与老酿造师学习,要求员工走出“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企业文化理念,多次领团到有关大学向专家请教,去山西汾酒等厂地取经。2015年,张步瑞荣获全国劳模称号后,将酒厂的“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劳模工作室”合为一体,承担起酿造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重任。 

  一杯酒文化,酿造创业史。酒品陈列室,芳香沁人,见品牌酒有高低度的清香、浓香两系列24个品种,各按年代标志排列。橱柜中,有精致花磁的瓶装;条桌上,有按量而分的罐装;地面还立有大、小酒坛。如今,东平酒业成为南平市农业产业龙头企业,获福建省著名商标称号,评为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多次在湖、鄂、赣、渝、闽五省市白酒行业评比中荣获金奖,被福建省轻工业研究所确定为《福建省白酒基地》,被福建师范大学生命学院确定为产业化实验基地,2016年获评“福建老字号”。 

  尔今东平高粱香飘海内外,酒匠步瑞却醍醐灌顶:“酒厂有社会的责任,酒匠有民族的担当”。企业参加“感恩福建,你我同行”扶贫助学活动,为6名贫困学生每人每年给予3600元的捐助,积极响应全省“百企帮百村”脱贫活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他造酒佳酿的初心:“秉承匠心酒德,东平高粱醉美”。(王德仁)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