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税务力量激活企业供应链“微循环”

2020年08月05日 14: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要是再采购不到符合要求的水泥,我们就不能全面复工,项目预售就要超期了,真是把我们急得团团转!还好有税务‘大数据’,帮我们找到了供应商,目前我们采购的两万多吨优质水泥已经在运往安溪的路上了”。福建省龙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陈双枝说到,解决了原材料紧缺的问题,企业如释重负。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困难,福建安溪税务运用税收数据平台,建立联动分析机制,根据原材料的要求、需求和采购周期,进行信息搜索,供需精准对接,最终帮助企业顺利匹配到了合适的供应商,及时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税务系统持续聚焦“四力”要求,通过创新系统“补链”、政策辅导“固链”、优化服务“强链”,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维护供应链稳定,让机器转起来,生产力动起来,更让“钱袋子”鼓起来,消费“跑”起来。 

  补链:大数据平台,供需对接的“黏合剂” 

  “没想到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就能帮我们精准对接到湖北原材料供应商,顺利解决了我们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石狮车尼尔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傅荣超对税收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既意外又惊喜。 

  原来,位于锦尚镇辖区的车尼尔纺织有限公司在复工复产关键时期,面临着供需断接的压力。石狮市税务局及时通过征管系统的发票商品信息,匹配、筛选出契合当地需求的企业,安排税管员点对点进行服务,帮助企业精准对接。日前,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鑫凯源织造有限公司、车尼尔纺织有限公司两家纺织企业已经初步达成购销意向1000万元,为企业经营“V”字恢复按下快进键。 

  同时,南安市税务局更是利用大数据平台对全市增值税发票开具户数、金额、行业等高频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形成15期发票数据分析,从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等不同维度,客观反映复工复产情况,精准施策企业、献策部门。 

  税收大数据的“牵线搭桥”,快速恢复了对上游产业原材料的供给需求,并在保障生产供给的同时,推动了下游销售企业的复苏和日益活跃,加快了产品的市场供应,快速补上供应链断点,充分发挥企业供应链核心位置的辐射作用,迸发整条供应链的生产活力。 

  固链:政策红利,扩产增能的“加速剂” 

  “这笔8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额真是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资金充足了,我们的底气也足了,生产线才能跟着飞速转起来。”收到税务局退税款后,裕忠(福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杜碧辉信心满满地说到。这是一家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N95口罩”的原材料热风棉的生产企业,疫情发生以来,市场防疫物资短缺,该企业不得不加足马力组织生产,扩大产能。了解到这些情况,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为缓解防疫企业扩产的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及时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对出现短缺的供应链给予税收支持。泉州市税务局按照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抓牢抓严配套措施,确保企业全面知晓政策,充分享受红利,助力防疫企业快速弥补防疫物资供给不足,为稳固市场供应链贡献税务力量。 

  强链:银税互动,资金流动的“润滑剂” 

  “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要达到银行贷款的授信标准实在太难了!现在好了,纳税信用就可以让我们贷到款。”安溪凯淳劳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道出了众多中小微企业的心声。企业的难点在哪儿,就在哪儿提供帮助。针对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安溪税务局与安溪农信社联合推出“银税贷”服务项目,优化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增值运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税务局干部表示:“只要我们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他们多想一点,企业复产就能更轻松一点。” 

  另一方面,石狮市税务局创新推出“线上银税互动”举措,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打破税企银三方信息壁垒,为“银税互动”装上“信息化引擎”。今年来,石狮市税务局对企业的纳税状况开展纳税信用评价,运用税收大数据生成“数据画像”,协助银行精准放贷,及时给中小微企业注入资金“活水”,推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据统计,目前石狮市已通过“银税互动”为全市企业授信超过1.5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短期流动性困难,让中小微企业在整体供应链中发挥“毛细血管”作用,进一步延长市场供应链,盘活全链条经济发展。(陈文德 颜佩瑜)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