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南京GDP首进全国城市十强 因创新“开挂”

2020年08月05日 09:39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5月,南京市创新委第一次会议召开。这是继深圳、广州之后,国内成立的第三个(科技)创新委员会,而且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这在三地的“创新委”中,还是独一个

  本报记者 任俊锰

  7月30日,南京发布2020年经济半年报,经济总量达到6612.35亿元,增长2.2%,增速位列江苏省首位,不仅是长三角副中心城市第一位,同样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也正因此,南京实现对天津的赶超,这可能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南京GDP首次进入全国城市十强。

  迎来历史性时刻的南京人很兴奋,不少人正在讨论“南京做对了什么?”还有人写道:南京是个感叹号!一座曾被视为四平八稳、不温不火的城市,如今走上“开挂人生”。

  南京GDP进入十强,也许只是时间问题。此前,自2016年南京GDP破万亿元以来,南京已连续4年保持在第11名的位置。而在2019年,南京与第10名天津的经济总量只差7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南京逆势增长1.6%,是江苏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城市。有分析指出,这可能与南京的复工力度、产业结构有关。2月7日,南京较早出台“宁惠十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与苏州等以民营经济为主的制造业产业主导模式不同,南京以电子、石化、钢铁、汽车、电力为传统支柱产业,一些企业春节期间未停工,疫情之后复工复产速度更快。

  在寻找南京“开挂”的原因时,也许可以追溯一场不寻常的会议。2018年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南京召开创新名城建设大会,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发出沉甸甸的“金陵之问”——“作为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5年、10年乃至20年之后,南京拿什么和其他城市竞争?”建设创新名城,成了南京给出答案的重要一环。今年5月6日,南京市创新委第一次会议召开,以其超高规格、顶配阵容,备受瞩目。这是继深圳、广州之后,国内成立的第三个(科技)创新委员会,而且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这在三地的“创新委”中,还是独一个。两个多月后的7月13日,南京市工信局、科技局、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南京市推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南京将在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医药与生命健康等八大产业,全面实施“链长”工作推进制。自此,市委书记和市长又都成了“链长”。其中市委书记“一肩双挑”,担任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产业链“链长”,市长则担任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链长”。放大“链式效应”,南京要求“一链一策”。南京市委全会指出,加快引育产业链“链主”式企业,提高产业垂直整合度,形成培育一个企业、完善一个生态、带动一个产业链发展的连锁效应。

  在南京,市委书记和市长不只会同时 “上阵”,有时也会轮流“做东”。今年4月18日,南京市举行2020年首场企业家服务日早餐会,市委书记邀请30多位新型研发机构掌门人共进早餐,品尝南京特色小吃鸭血粉丝汤,讨论“做强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产业创新集群”;随后的5月18日,早餐会由市长邀请50位深耕数字经济的企业家共同品尝皮肚面,探讨数字经济发展之路;6月的早餐会则又由市委书记邀请。相同的是,每次吃的是南京特色,谈的则是发展干货。

  数次早餐会,创新都是重要话题。南京的创新资源一直比较丰富。南京高校资源集中,这让深圳都羡慕不已。但放在10年前,南京有近1/4的企业没有开展科技活动和研发工作,2/3的企业没有开展产学研合作,南京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只有40%左右。当时,经济学家洪银兴评价,长期以来,科学家的研究停留于知识创新,企业则坐等现成技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是脱节的。

  而现在,创新开始激活南京。2019年,南京创新创下7个新高,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净增1475家,累计达到459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1.2万亿元,增长14.8%;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近46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3.28%;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39万人,其中硕博人才增长150%。独角兽企业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由2年前的2家跃升至15家。

  创新最重要的是人才。截至目前,南京已集聚140名科技顶尖专家、340名创新型企业家、2860余名高层次创业人才,有5名诺贝尔奖及图灵奖得主、86名中外院士选择在南京创新创业。还有不少“后浪”正奔涌而来。2019年,南京新增人才总数比2018年多了近5万,如果以天计算,每天平均有1000名以上大学生落户南京。今年4月,南京将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的落户条件再次放宽。今年1到6月,南京全市新增就业参保大学生超过15万人。

  南京靠什么吸引人?前些天的一条消息或可一窥究竟——在2020年减税降费任务重、财政压力大的背景下,南京挤出10亿元资金,面向硕博研究生等优秀人才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0万个以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