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如果引导孩子顺利走上自主阅读之路

2020年07月29日 13: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自主阅读是相对于亲子共读而言的,是一种不再依赖父母始终陪伴,孩子带着阅读的兴趣去独立尝试的过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提示,自主阅读,需要家长耐心引导。

  首先要营造热爱阅读的氛围。想让孩子喜欢阅读,你就必须先树立榜样。你要有阅读的表现,这里的阅读是广义的,甚至包括看各种产品说明书。保持对阅读的渴望,这就能传递给孩子——人人都在阅读,这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如果能接触到喜欢读书写字的成人,那么你的孩子也会想要读和写,就和学说话一样自然而然。

  从阅读材料的选择方面,“桥梁书”是介于图画书和纯文字书之间的一种图书类型,优秀的“桥梁书”对儿童不同阅读水平具有指导性。年龄层次方面,桥梁书的读者对象大部分为为小学低年级学生。文字从易到难,内容从简单到复杂。由于识字量不大、年龄较小,文字或拼音过多的书可能会使低年级学生产生畏难情绪或兴趣索然,从而伤害长久的阅读积极性。简单的桥梁书,让孩子在阅读过程中今天认识两个字、明天识得三个词,逐渐增强信心,适应文字阅读。

  适当地进行识字的训练也非常必要。如果孩子认字太少,读书自然非常吃力,也就谈不上兴趣了。因此,家长应当在着手引导孩子进行自主阅读之前,利用生活中的一切机会帮助其多识字,这是顺利转型的前提。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