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宁波、宜兴等地先后颁出网络货运牌照

2020年07月29日 08:39   来源:解放日报   

  车与货的配载,是物流业自发展以来就存在的命题。在网络平台兴起以前,主要依靠大宗散货市场进行交易,而大宗货物运输则更多依靠“熟人经济”。网络货运模式的出现,则通过互联网一举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和原有货物市场格局

  本报记者 于量

  当前形势下,高效物流新通道和新方式成为外贸企业减少损失甚至逆势上扬的锦囊。近日,宁波、宜兴等地先后颁出网络货运牌照,宣告迈入“互联网+货运”新阶段,长三角的货运行业迎来新风口。

  然而,传统物流“触网”究竟意味着什么?方兴未艾的网络货运将带给长三角怎样的想象空间?

  找“拼装”找到更优价

  所谓网络货运,简言之就是通过网络平台为用户提供货物运输定制服务。如同以滴滴打车为代表的互联网打车平台,网络货运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车与货物的匹配,让货主能够轻松地查找、呼叫车辆进行运货,即使不是满车,也能通过“拼装”的形式找到更加优惠的价格。

  “网络货运”的前身是无车承运人,是指自身不拥有运输车辆,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货物运输合同,通过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运输任务,并承担承运人责任和义务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

  2013年至2016年,交通部多项政策提及“无车承运人”概念;2019年,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在系统总结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了《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12月31日,试点工作结束,试点企业可按照《办法》规定要求,申请经营范围为“网络货运”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这也意味着“无车承运人”正式升级为现今的“网络货运”。

  今年3月,无锡滨湖区交通运输管理处向无锡远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颁发了网络货运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这是无锡发出的第一张“网络货运”运营牌照。6月和7月,宁波和宜兴两地也先后颁出各自的首张牌照,网络货运在长三角渐成风潮。

  网络货运何以吸引人?物流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无疑是关键。车与货的配载,是物流业自发展以来就存在的命题。在网络平台兴起以前,主要依靠大宗散货市场进行交易,而大宗货物运输则更多依靠“熟人经济”。网络货运模式的出现,则通过互联网一举打破了信息不对称和原有货物市场格局。

  获颁宁波首张网络货运牌照的电集网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宁波本土企业。在电集网副总经理陈凯看来,网络货运的核心,是利用互联网工具和互联网思维,进行物流行业资源的配置;通过集约化的组织形式,进一步压低运输成本:“对生产企业运输成本而言,拼装或‘回头车’起码可降低20%以上成本。另一方面,网络货运平台上聚集车辆、货物越多,这些资源就能盘得越活,能更好地降本增效。”

  电集网目前已有1000辆注册车。陈凯告诉记者,电集网未来的目标是到2021年底达到5000辆车规模,同时通过资源整合、业务优化,不断增加订单量,并将相关业务覆盖到上海、青岛等港口城市。

  不光能“打车”,也能“打船”

  不光是道路运输,在交通便利、港口资源富集的长三角,网络货运不光能“打车”,也能“打船”。

  位于张家港保税区的物润船联,是一家以船联网为基石的新三板上市公司,也是无车承运人第一批试点企业。公司旗下运营的“水陆联运网”是一站式水上智能物流平台,解决了水上物流信息不对称、资金流动不畅、船舶货物运输方位不清和运输到货不及时等问题,提高了配载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

  物润船联董事长朱光辉告诉记者,他们所做的是货运版的“滴滴打船”。通过物润船联的平台,用户可以跟踪船舶的位置,能看到船期、货盘、船东的真实档案等信息,货主还可通过平台直接联系船东:“平台省去了中间环节,既降低了货主的物流成本,又让船东揽到了更多业务。”

  对于网络货运的未来,朱光辉表示,在看到广阔前景的同时,还可以从网络仓储合理化配置资源、优化供应链方案等角度进行深度挖掘。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