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千帆计划”助力中国游戏出海

2020年07月29日 08:31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施晨露

  盛夏的上海,文化盛会纷至沓来。记者获悉,今天在虹桥商务区揭幕的2020国际游戏商务大会上,上海将在全国范围内首发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出海专项扶持计划——“千帆计划”。头部企业集聚,创新力量勃发,政策优势叠加,“全球电竞之都”“游戏创新之城”正在成为上海发展数字经济的新标签、新动能。

  今年一季度,中国自主研发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37.81亿美元,环比增长31.19%。在疫情特殊时期,中国游戏产业强势增长、游戏企业海外出口持续增长,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数字文化产品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文化消费内容和对外文化贸易形态。

  游戏出海,不仅能创造经济价值,更能创造文化价值。对新一代全球游戏玩家而言,“无国界”的游戏恰是了解异国文化的最佳载体之一。比如在日本引发热潮的中国手游《率土之滨》,让不少日本玩家开始学习中国文言文,甚至办起诗词大赛、开设综艺节目讲述三国历史。

  由上海游戏企业椰岛游戏开发的《江南百景图》,7月上线以来迅速成为爆款。在这款古风模拟经营手游中,玩家可以扮演文徵明重绘古画《江南百景图》,也可以在驿站中探索《牡丹亭》的动人故事。“我们希望通过这款游戏告诉世界,中国风不仅是红墙金瓦,在长江的尽头,有白墙青瓦的婉约,小桥流水的娟秀。”这是游戏开发团队站在文化传承与输出纬度的“野心”。

  中国游戏出海越成功,人们越会发现,游戏的文化能量超出想象——这是包括网易CEO丁磊在内的不少业界大咖的判断。

  “中国游戏在手游时代完全具有与世界大厂商匹敌乃至‘弯道超车’的可能性。”米哈游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刘伟说。米哈游即将上线的第四代旗舰产品《原神》配置10种国际语言,正是对海外市场的积极布局。上海游戏企业莉莉丝、心动网络、游族网络等都是国内游戏出海代表性企业,去年海外游戏收入均超过10亿元。

  据悉,“千帆计划”包括政策支持、版权服务、出海保障、战略研究和贸易渠道五大服务目标,服务清单上有超过40项具体措施。作为虹桥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首批功能性承载平台,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北虹桥创新中心也将在大会上正式揭牌。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