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前脚高温热浪 转瞬暴雨突降

2020年07月29日 08:30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戚颖璞)昨天,上海迎来出梅后首场强对流天气。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起3至5天内,高温热浪“排山倒海”而来,午后阵雨或雷雨将成为常态。

  雷暴天气突如其来,让中心城区、金山、奉贤、闵行等地的行人措手不及。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了解到,这场降水主要出现在中部和北部地区。全市有10%的街镇累积雨量超过50毫米,23%的街镇累积雨量超过25毫米。尤为特殊的是,这次强对流天气雷电强度大。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三年来首个雷电橙色预警。据上海市闪电观测网监测,在昨天11时至14时的短短3小时内,上海市范围内闪电次数高达4207次,平均每分钟打了23次雷。

  短时强对流天气抑制了气温上升,中心城区最高气温从下雨前的33.1℃迅速降到26.5℃。今天午后,申城西部和北部地区仍有可能出现阵雨或雷雨。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本周中后期高温来袭。所幸近期风向以偏南为主,极端最高气温有所“收敛”,最高温约35℃。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