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用好火星这个“超级大IP”

2020年07月28日 08:48   来源:广州日报   胡俊

  从7月23日12时41分自海南文昌出发,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已经度过了在太空中的第一个周末,按预定计划,“天问一号”将于2021年2月11日抵达火星,并于4月择机登陆。

  由于火星与地球的诸多相似之处,火星一直是人类心中的热门星球,而探索火星也成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太空探索IP”。人类的好奇心与想象力是这个“超级大IP”的基础。早在2300多年前,诗人屈原就用一首长诗《天问》,发出了对宇宙洪荒、天地自然的疑问。而人类关于火星的最新想象就是移民火星。SpaceX及特斯拉CEO马斯克计划在2024年把人类送上火星,他希望以每人10万美元的低成本在40年到100年内将10万人送往火星,建立一个可以自给自足的火星城市。

  这种好奇心和想象力也体现在众多文学、影视等作品之中。其中最为轰动的当属1938年的“火星人入侵地球”事件。这部广播剧让数百万美国人信以为真,甚至引起恐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影视梗则出自《火星救援》,马特·达蒙的火星求生记在不少人心中种下一个问号:火星上真的能长出土豆吗?

  对于探索火星这个“超级大IP”来说,文学、影视等作品只是助推力,真正的主动力还是来自人类探索火星步伐的不断加快。从早期的飞越探测,到初步了解火星表面,再到如今的登陆火星、探寻生命迹象,人类的探测活动随着太空科技的发展越来越深入。在火星探测上,中国起步不算早,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就计划实现“环绕、着陆、巡视”三大目标,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可以说,探索火星这个“超级大IP”是全人类共同打造的。那么,如今也成为这个大IP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要如何用好这个IP呢?可以做的文章非常多。如产业文章。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将推动诸多上下游产业技术的突破和升级,不仅能驱动“国”字头航天事业突飞猛进,也能带动“民”字头商业航天产业比翼齐飞。如国际合作文章。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作为开放性科学探索平台,与欧空局、法国、奥地利、阿根廷等组织和国家开展了多项合作,也因此,中国火星车的一个部件用上了美国“好奇号”的同款。这也为未来太空探索提供了正面示范。再如科普文章。在这方面,不妨学习一下月球车玉兔,这只会卖萌的兔子以“第一人称”发布微博,在对话、戏谑甚至自我揶揄间让公众了解它,并对探月进行科普。“天问一号”也可以通过趣味“讲故事”的方式做好科普,激发更多年轻人投入深空探测和行星科学研究的热情。(胡俊)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