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婚事新办简办 倡导文明新风

2020年07月23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何道岚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摄影报道)7月16日下午,广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网络直播之移风易俗深化行动专场活动在白云区婚姻登记处举行。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民政局主办,白云区婚姻登记处、广州日报新花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花城+、信息时报e家通承办,旨在倡导全社会形成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和“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建设”的婚姻家庭理念,自觉抵制攀比铺张等不良习俗,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白云区婚姻登记处是“广州市文明窗口”和“广州地区文明优质服务示范窗口”,面积1860平方米,集婚姻登记、档案管理、颁证服务、婚姻文化宣传、婚姻家庭辅导等功能为一体。

  婚姻登记服务大厅中央是一棵硕大的桃花树,寓意源自诗经中的名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描写的是女子出嫁时的美好情景,桃花盛开,预示夫妻恩爱,婚姻美好。颁证服务区由中式、西式两个颁证大厅组成。新人可以提前预约,自主选择在这里举办颁授结婚证仪式。

  中式颁证厅面积约80平方米,可容纳60人。中式颁证厅融入传统元素并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以喜庆红为基调,有花灯、中国结、花椅、红毯,营造复古风情。“仪式将传统中华婚俗元素融入现代化光电数字效应,全程不超过10分钟,倡导婚事新办简办的文明新风和‘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建设’的婚姻家庭理念,抵制攀比铺张等不良习俗。”

  西式颁证厅面积较大,约120平方米,可容纳100人。场景突出简洁高雅的户外浪漫氛围,洋溢着青春气息。

  记者获悉,基于防疫工作要求,全市婚姻登记服务实行预约登记,非预约婚姻登记当事人和工作人员不得进入登记场所(当事人为老人、残疾人的可带1至2名陪同人员),暂停颁证仪式和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凡进入登记场所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填报防疫信息,测量登记体温。

  建首个婚姻家庭文化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基地

  据市民政局介绍,广州将婚姻服务纳入全市民政领域共建共治共享实践重点任务,在从化区建设首个婚姻家庭文化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基地,旨在创新服务平台,推动婚姻服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日常生活,更好地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民政局还与越秀区政府签署协议,将婚俗文化建设纳入共建共治共享区域合作项目,建设集婚俗文化展览、互动体验、祈福祈愿、特色手信于一体的“没有围墙的婚俗博物馆”。

  此外,广州近年联动多方专业力量,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白云区整合区民政、司法、妇联、团委等力量在婚姻登记处成立“家庭驿站”,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家事调解、志愿者服务等工作。越秀区婚姻登记处则以政府购买服务,开展“社工+”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提供婚前情感咨询、新婚适应、婚姻危机等服务。

  打造“婚姻文化最美场景”

  白云区:按照国家5A级婚姻登记机关标准,选址新建面积1860平方米的桃花主题服务场所,设置自助颁证服务区。

  从化区:将婚姻登记机关迁址至“浪漫小镇”——温泉镇,设置婚姻文化展示厅、婚姻文化宣传墙、彩虹同心路等,独具浪漫风情。

  天河区:原址扩建,服务场地面积约700平方米,设置了中西式颁证厅、婚姻家庭文化主题字印章式浮雕背景。

  越秀区:将婚姻登记处搬迁至东风公园,开展户外婚姻家庭文化主题宣传,逐步打造婚姻文化主题公园。

  海珠区:在婚姻登记处门前专门建设婚姻家庭文化小广场,设置“爱满家园情定海珠”主题雕塑和园林景观。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