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故城县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拆违治乱亮剑行动

2020年07月10日 16: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拆违治乱亮剑活动,坚持以拆破题,克难攻坚,迅速掀起“三创四建”活动热潮。坚持“政府牵头、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注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拆早、拆快、严控”的要求,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强化责任追究为手段,积极筹备,周密部署,强化宣传,分步实施,加强督导,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1至5月全县各乡镇共计完成违法建筑拆除964处,拆除面积19.3万平方米。6月份亮剑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完成违法占地、违章建设拆除854处,拆除面积5.37万平方米。

  责任落实到位,凝聚拆违治乱强大合力。一是成立组织。该县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为指挥长,分管副县长任副指挥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故城县拆违治乱指挥部,强制拆除行动由住建局具体协调调度,在各牵头部门抽调160余人分为两个拆除工作小组进行集中拆除,为拆违治乱工作做好组织保障。根据乡镇拆违治乱工作的需要,办公室随时组织相关部门,到乡镇开展集中执法。二是全面部署。县政府印发了《故城县违法建筑拆除的实施方案》,明确拆除清理范围和时间要求;下发了《故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全县违法建筑进行拆除的通告》,在县电视台进行宣传播放,同时下发到镇村进行张贴,营造良好的浓厚氛围;根据工作需要,出台了《故城县集中拆除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县13个乡镇逐一开展集中拆除活动。三是明确范围。对未经自然资源、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搭建的妨碍公共安全、公共卫生、城市交通的建筑物、构筑物,纳入清理范围。重点清理县城建成区和乡镇镇区、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沿线建筑控制区;对县域内的私搭乱建、违规占地进行清理,对街道两侧的牌匾进行规范,对违规占道现象进行清除。四是明晰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细化了工作目标任务,为完成拆违治乱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各部门都明确了职责和任务,各乡镇均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各村街也明确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同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五是常态调度。县政府主要县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一线现场办公,相关科局一把手共同参与,督促检查拆违治乱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了强大的整治合力。六是压实责任。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天早上6:00带领住建局、政府督查室等相关人员到全县主干公路进行“晨练”,发现违建及时转交所属乡镇进行核实拆除;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坚持一线指挥,现场调度,确保拆除活动顺利推进;县双违整治办公室,做好集中拆除活动的组织协调,及时对各乡镇拆违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并完善档案资料,实现拆除一处,建档一处,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各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深入到全县主干公路和乡镇镇区,开展集中拆除,在活动中,他们敢于较真碰硬,实现应拆尽拆;各乡镇政府积极组织乡镇执法人员做好集中拆除前期宣传教育和引导,减轻了工作的阻力,并组织拆除和清场工作。

  舆论引导到位,做实拆违治乱基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将违建的危害,整治目的、意义,整治决心及美好前景充分地展现给广大干部群众,营造浓厚的拆违治乱工作的氛围,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一是充分利用电视新闻、标语张贴、出动宣传车等方法,实现县城、各乡镇主要路口、各村宣传全覆盖。二是通过张贴通告等方式,对积极配合、自行拆除的人员进行正面报道,对拒不拆除的采取措施并进行曝光。

  通过树立正反面典型,极大地鼓励了自行拆除行为,有效地震慑了顽固分子,为拆违治乱工作提供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在积极宣传的同时,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一是扩大排查范围。除主干路两侧外,还把河道两侧、水源地周边、城镇出入口、城乡结合部,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建设项目等列入整治范围,做到了排查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坚持齐抓共管。各乡镇负责各自辖区的摸排工作,将摸底情况汇报指挥部办公室,对界定模糊的问题,由各相关部门依法予以认定,区分不同类型和违法事实,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三是建立工作台账。住建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职能部门抽调专门人员,组成核查认定小组,对疑似违建按相关法规及时进行违建的界定。通过摸底排查,具体摸清违规建设的名称、地点、面积、违法事实和责任人等基本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制度,挂账督办,逐一销号。四是随摸底随拆除。对明确界定为违法建设的建筑,依法进行立即拆除,并及时清理拆除造成的垃圾,做到即拆即美。

  推进措施到位,多措并举消除违法状态。坚持“自拆为主,强拆为辅”的工作方案,积极补办手续,消除违法状态,确保“拆违治乱”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耐心劝导,鼓励自拆。发扬走遍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和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跑碎脚皮的精神,耐心劝导。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各乡镇工作人员、村干部沿街逐户走访,对所有违建户下《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事先告知书》、《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强制拆除违法建筑通告》,动员教育劝导“违建”群众自己动手,自行整改,自行拆违。特别是从党员和公职人员亲戚开始劝导,通过耐心做工作,深入讲解党的政策,解释其违法事实和利害关系,最终劝导部分自行拆除违法建筑。坚持“无情执法、有情操作”。充分考虑部分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对于自己无力自行拆除的,由属地政府负责帮助拆除。二是重拳出击,强制拆除。在做思想工作和劝拆后,按照程序,对拒不拆除的违建户,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拆除。联合执法,住建局联合公安、国土、交通和相关乡镇,出动大型机械,依法依规进行强制拆除。县领导进行了现场观看。县电视台进行播报,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震慑效果。三是取得成效。此次活动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市委纠风办也对故城县开展的违建集中拆除亮剑行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下发通报,对故城县开展的集中拆除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在活动开展中,各乡镇都非常重视,党委书记、乡镇长亲自上阵、亲自谋划,认真组织好本乡镇的集中拆除工作;县直参加集中拆除活动的同志,也认真履职尽责,不折不扣的完成既定任务,充分发挥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和不怕吃苦的精神;集中拆除活动中解决了部分历史遗留问题,故城镇邢德公路小屯段,10年前交通局道路拓宽时需要拆除的钉子户(当时交通局补偿12万元,本户没有同意),在本次活动中进行了强制拆除。(徐秀丽 袁立华 王希录)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