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医科带您了解“冬病夏治”的原理(上)

2020年07月09日 15:25   来源:衡水日报   宋春燕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有“冬病夏治”这个说法。可是,冬病为何要夏治,有何好处,有何误区,却是很多人所不了解的。那么,“冬病夏治”具体好处有哪些?又有哪些病适合“冬病夏治”呢?下面让我们市四院中医科带您一起来了解一下“冬病夏治”的知识吧!

  中医的理论认为,“人与天地相参,与日月相应”,“一体之羸弱,消息皆通于大地”,“天人合一”,因此人体的阳气与自然界生物的阳气相接,季节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人的健康,中医将之概括为“六淫”。其中,寒为“六淫”之首,主指体内阴盛阳衰,抵抗力明显下降,寒邪入侵引发的疾病,其发病时间以冬季为主或在冬季加重。

  在中医看来,这类好发于冬季的寒邪类疾病适合在夏季治疗。其原理为:人体之阳气“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冬季阴气上升到达顶点,机体容易遭受寒邪侵犯,往往阳气不足。而一旦寒邪积久不散更伤阳气,就会导致内寒。

  同样,患者体质在这一时期也处于低潮,接受外界治疗能力处于“不佳时期”,见效缓慢。而春夏,尤其是三伏天,由于气温升高,人体内阳气上升,经络通达,气血充沛。

  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治疗某些寒性疾病,能最大限度地驱风祛寒,祛除体内沉痼,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预防旧病复发或减轻其症状,并为秋冬储备阳气,令人体阳气充足至冬至时则不易被严寒所伤。

  同时,中医认为,冬季寒冷而潮湿,风寒湿邪侵入人体,易消耗体内阳气,引起经脉不通、气血不畅,导致肺、脾、肾、经络等发生反复难愈的病症,如咳嗽,哮喘、风湿、感冒、过敏等。

  而夏季天气回暖,趁着自然的“温”“热”特性,如果借以温补阳气、散寒驱邪,经脉和气血都逐渐畅通,能一定程度上减轻疾病发作时的症状,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还可起到疾病预防的作用。

  “冬病夏治”遵循两条原则:一是针对寒邪;二是针对体质虚寒。自然界存在许多致病因子,古人将风、寒、暑、湿、燥、火称为“六淫”,其中寒邪引发的病,多发病于冬季。

  当然,“冬病夏治”也有禁忌人群:3岁以下的小孩、孕妇、恶性肿瘤患者、肺结核活动期患者、支气管扩张患者、强过敏体质者、感冒发烧者、患有感染性疾病以及阴虚火旺者,不宜进行“冬病夏治”。

  作者简介:

  宋春燕,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浙江中医药大学,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从事中西医结合临床工作十余年,先后在河北省第四人民医院、北京中日医院等进修学习,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脾胃病及内科疾病的诊治,于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