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文旅局用好“文化阵地”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0年07月09日 15: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年以来,冀州区文旅局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图书馆、文化馆、博览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加强阵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该局投资300余万元,改造提升图书馆总馆,新增长乐分馆、青少年分馆;优化功能室布局,增加少儿阅览室、低幼儿绘本室、自习室等功能室;新购置各类图书2万余册,特别是新增了大量适合少儿阅读的图书。文化馆全面升级改造,设置戏曲、书画、舞蹈、民乐、琴房、非遗展览等14个功能室,并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博览馆作为冀州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历史文化、宏图规划、名人风采、非遗精粹和艺术鉴赏”有机结合,发掘常设展览和短期专题展览中的爱国主义和思想道德建设内涵,不断增强陈列、展览、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同时,为青少年参观学习开辟“绿色通道”,使基地真正成为激发青少年学习历史、展望未来、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

 

  开展多彩活动,丰富教育内容。该局在图书馆举办了文明礼仪图片展、“悦读越快乐”暑期幼儿绘本阅读、家庭教育系列讲座等活动;为克服疫情影响,今年还在线上举办了庆“六一”儿童节刘现辉网络画展、“共读一本书书香伴成长”线上亲子共读活动、“爱在家庭——家庭教育系列线上公益课”,丰富了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馆抓住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时机,举办朗诵会、文艺汇演;今年在线上举办了冀州区网络书画展、“花开新时代童心向未来”庆六一文艺演出等活动,让青少年参与其中,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激发奋进的精神力量;在开展线下青少年公益培训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开展“艺术云讲堂——暑期公益培训”,开设舞蹈、美术、书法、声乐等课程。博览馆利用“世界博物馆日”,与信都学校联合举办主题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关注历史,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工作思路,推进结对共建。该局与冀州一幼、一小、二小、四小、信都学校等结对子、促共建,组织青少年实地参观文化场馆,丰富青少年社会实践内容。同时,该局图书馆组织学生参观吴殿华先进事迹展、三皇炮捶图文展、文明礼仪图片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展等;博览馆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孙瀛洲纪念馆,深入了解冀州深厚的历史文化,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陶冶个人情操,提升精神品格。截至目前,累计接待学生团体参观60余次,总人数达到3000余人,极大丰富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舒玲)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