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消防通道为何 常遭“此路不通”?

2020年07月09日 10:20   来源:广州日报   毛一竹、吴涛、唐弢

  据新华社电 (记者毛一竹、吴涛、唐弢)近日,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一处民宅发生火灾,一家六口中有5人不幸身亡。据当地消防人员介绍,由于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住了六七分钟,导致救援错过了“黄金时间”。

  消防法明文规定,不得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但在近年来全国多地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私家车堵塞消防通道屡见不鲜。为何总在付出惨痛代价后,人们才想起“生命通道”的重要?

  消防通道被堵多酿悲剧

  7月2日5时许,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遂城镇友谊新村一幢5层居民住宅楼发生火灾。经核实,被困人员为一家六口,其中5人因抢救无效死亡,最小的年仅5岁。

  遂溪县消防救援大队长洪振和告诉记者,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住,其中一辆私家车正停在路中间,完全挡住了道路。救援队组织当地群众、公安人员等十几个人,动用了移车仪、花了六七分钟才把道路打通。

  “如果不被堵住这六七分钟,损失肯定不会这么重。”洪振和说,消防救援的时间是以秒为单位计算的,消防队从接警到消防车离库的时限,白天是45秒,晚上是1分钟,现场作业挂高梯等都是以秒为单位要求的。

  “每次出警,最担心的就是遇到消防通道被堵塞的情况。”杭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杨博轩说,“消防车的宽度是2.5米,按照规定,消防通道至少得保证4米左右的宽度,但一些老小区里绝大部分地方根本达不到要求。”

  除了宽度不达标,道路上方的可通行高度也成问题。根据相关规定,消防车通行的高度要求为4米,如果不达标,消防车在通过时,车辆便会受损,通过范围内的电线、树木等也会受到破坏。

  杨博轩表示,一旦消防车无法抵达事故现场,消防员就只能携带水枪、水带徒步赶往火场,这无疑大大增加救援的时间和难度。

  消防通道堵塞现象多发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杭州等地的小区看到,几乎所有的消防通道安全出口处都挂有显眼的“消防通道,禁止停车”标牌,但一些消防通道仍停了不少车。

  在杭州市西湖区一小区,记者发现,两三百米的消防通道因为大量车辆停放,最窄处宽度已不足两米,小车只能勉强通过。“对向而来的车辆因错车困难,造成数十辆车动弹不得的情况时有发生。如果发生紧急情况,临时疏导车辆给消防车让路,将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该小区保安朱师傅说。

  为何“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如此没有约束力?一方面,部分老旧小区存在道路狭窄、停车位难求的情况,许多人就打起了消防通道的主意。另一方面,一些车主思想上的懈怠与不重视也是重要原因。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一名市民的“吐槽”一针见血:“经常这么停的,一般没有人说,反正发生火灾也是小概率事件。”

  对于小区内挤占堵塞消防通道的行为,多家物业公司表示,自己没有处罚权,惩戒力度比较小。在小区外,记者也遇到了部分城管、交警等工作人员“抄牌”情况,然而由于车辆流动性大、车主抱着侥幸心理,再加上有些小区停车资源确实紧张,执法也不能随时进行,即使“抄牌”,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堵塞消防通道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相较于这种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现行法律只有行政处罚,且处罚太轻,难以起到约束作用。“堵塞消防通道是人命关天的事,但很少有车主为此担责,违法成本太低,缺乏事后处罚机制,因此很难杜绝此类行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说。

  综合施策打通“生命通道”

  今年1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专门针对妨碍消防车通行下发《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在全国集中开展该项行动。

  “对于乱停乱放的车辆较为常见的处置方式就是物业贴纸条、交警贴罚单,要引起车主重视必须有惩戒措施,‘只贴条不拖车’起不到震慑作用。”彭澎认为,消防、交警等有关部门要联合执法,及时清理“生命通道”,才能防患于未然。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消防部门和小区物业公司、居委会等还未真正形成相应的联动机制,当社区出现危险时,处于事发第一现场的物业公司、居委会无法第一时间加以处置。在救援车辆赶赴小区的同时,如果社区单位能够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提前联系车主挪开车辆,就能缩短救援时间,让出“生命之路”。

  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认为,小区物业和居委会要当好“疏通方”,一方面和业主及时沟通,督促业主文明停车,加强宣传以提高市民应急意识;另一方面,当危险发生的时候,主动配合急救或消防人员,疏通安全通道,把在小区内的时间浪费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