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老年代步车”新问题何解

2020年07月09日 10:13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近年来,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能看到老年代步车的“车影”。对老年人而言,买菜遛弯、接送孩子,开上一辆老年代步车显然方便很多。而价格便宜、没有上路门槛、方便实用的特点也让它愈发受到欢迎,甚至开始受到中青年的青睐。

  与此同时,老年代步车发展也面临难题,表现在市场供需旺但上路有隐患、监管存盲区。按有关政策规定,老年代步车属于低速电动车。因厂家无生产资质、产品不符合现行机动车相关标准,车管部门不能给它上牌,交警也不能要求开车的人必须有驾照。老年代步车一直处于“三不管”状态,属于典型的“三无车辆”(无牌、无证、无保险)。闯红灯、逆行、违规变道、乱停乱放、违规改装等现象层出不穷,加之车辆本身质量堪忧,使其安全性大打折扣,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小隐患——可以说,老年代步车的“横行”逐渐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一些地方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但要看到,有需求就有市场,老年代步车之所以受欢迎、遍布各地,是因为它契合了老年人用车出行的需求。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居民生活水平和医疗技术逐渐提高,老年人口不断增长且群体活力不断提升,如何更好满足这一群体的出行需求,帮助他们追求美好生活,需要予以重视并加以保障。也许,老年代步车未必是满足老年人出行需求的最优工具,但若在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前提下,还应给老年代步车一个“生存空间”,发挥其社会价值。

  因此,治理老年代步车乱象,不能放任自流,亦不能一禁了之,要在禁与放之间找到平衡,综合考量治理要求与产业发展、民生需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为此,期待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国家技术标准和路权管理规范,使包括老年代步车在内的低速电动车能够在有效管理前提下,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同时,也要对老年代步车使用者和制造企业进行合理规范化。(张冬梅)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