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全力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2020年07月06日 1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群众转移动员、电力设施抢修、失联群众搜救、就地避险安置、转移群众安置、医疗紧急救护……日前,衡水市2020年群众避险转移应急演练活动在饶阳成功举行,通过紧张有序的模拟实战演练,有效提高了群众防汛意识,全面增强了全县各级防汛应急处置能力。近来,饶阳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不断健全机制、夯实基础、筑牢防线,确保安全平稳度汛。

  强化中枢建设,打造高效防汛工作机制。该县制定印发了《饶阳县防汛抗旱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和理顺了各单位防汛职责分工,按照军事化原则,将全县划分为四个战区,由县级领导任政委和指挥长,层层传导压力,夯实防汛责任。强化防办力量,将水利部门相关技术人员划转到县防办,为县防办拨付经费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和日常工作经费,保障了工作需要。在物资储备方面,在全市率先将县防汛物资物料由县水利局划转至县应急局管理,并认真抓好防汛物资轮换和更新,目前全县共储备防汛物资112.33万元,为防汛备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该县积极与省、市应急管理部门沟通对接,对已有应急管理视频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立了全县信息化指挥平台。

  强化底线思维,抓牢防汛关键部位。该县高度关注滹沱河上游天气变化和雨情汛情,组织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进行会商研判,及时做出预警预判,提前做好防汛准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组织各职能部门,对县城内排水管网、老旧房屋、低洼建筑等关键部位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对全县堤防99公里、11座闸涵、34公里河道及主要渠道进行了全面巡查、检查,特别是险工险段等关键部位进行了重点排查,对发现的18处问题逐项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该县全面推进行洪区村庄搬迁,采取“整体易地搬迁”方式,对全县行洪区内10个村庄共1.13万人全部进行搬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行洪安全,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强化能力保障,打造防汛“三道防线”。该县将思想防线作为第一道防线,聘请水利方面专家,对各乡镇区、相关部门主管副职和工作人员进行防汛抗旱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技术水平;通过喇叭广播、悬挂条幅、明白纸、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提升群众转移避险能力。将工程防线作为第二道防线,结合滹沱河河道补水整治工程实施,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彻底清理主河槽内的淤泥、垃圾等障碍物,确保行洪畅通;突出抓好农田防涝,对棚室集中的地块排涝沟渠进行疏通,形成沟沟相通的排水体系。同时,该县十分注重预案建设,修订完善了滹沱河防洪、行滞洪区群众安全避险转移等预案方案,为防汛工作打造了坚实的后备防线,做到有准备、不慌乱。(赵旭光 李彦芬)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