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积极开展“四大宣讲”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30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和脱贫致富意识,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步伐,衡水市饶阳县积极开展“四大宣讲”活动,深度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大决战。

  “理论+农技”宣讲帮民富。该县组建了扶贫政策宣讲团、技术培训宣讲团,通过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技术”的扶贫宣讲;开展帮思想扶志气、帮技能扶本领、帮产业扶脱贫、帮困难扶硬件、帮环境扶健康等活动,为贫困户送去“致富经”。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宣讲2000余场,举办擂台赛19场,受众达5万多人次,认定特色产业样板村12个、扶贫产业园6个,推进了扶贫主导产业聚集发展。

  “文明+服务”宣讲树新风。饶阳县文明办联合12个部门下发了《关于集中整治恶俗婚闹丧闹行为的通知》,开展了文明乡风助力脱贫宣讲活动,有效推进了婚丧礼俗整治;同时,健全农村党员干部婚丧事宜操办制度,村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大力推广“红白事一碗大锅菜”婚丧事简办的典型经验,有效制止了因婚致贫的现象发生;组织孝善评议,发起“家风润万家”活动,评选好婆媳、好儿女、好妯娌,以文明家风带民风促社风;开展“大家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发动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活动200余场次,结对帮扶贫困户1900余户,共举办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班11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74人。

  “群众+故事”宣讲鼓干劲。该县依托“百姓大舞台”,组织农民、扶贫干部、致富能手、文艺小分队等成立“群众宣讲团”,举办了“我的扶贫脱贫故事”巡回讲演12场,让身边人用通俗质朴的语言讲述身边脱贫故事,宣讲自身对党的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理解,讲述身边的产业发展技巧,通过生动的实例,激发贫困户思考,让广大贫困群众在聆听中潜移默化地转变思想观念、学习扶贫经验、提振致富干劲,在精神鼓舞下看到成功的希望,助推摆脱贫困的积极性,自觉学技术、找门路,实现物质和精神双富裕。

  “爱心+帮扶”宣讲解民忧。该县通过开展“贫困孩子有梦想”宣讲活动,组织志愿者团队为贫困孩子圆梦,并组织爱心企业“扶贫助困志愿行动”筹资7.05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141人,对全县30多名孤儿进行定点救助,组织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使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张丽娜 杨飞飞)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