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青兰乡:抓实基层党建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24日 16: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衡水市景县青兰乡以“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契机,以拓展基层党建质量为抓手,着眼夯实组织基础、抓牢干部队伍、探索扶贫路径,有效激发党建活力,确保取得实在效果。

  夯基固本,画好“党建同心圆”。该乡始终坚持党委主责不懈怠、从严督导不放松、改进作风不走样,压紧压实责任。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脱贫攻坚工作强大合力,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全脱贫、不返贫;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农村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制度,密织自上而下的党员管理、活动、交流网络,有力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同时,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抓牢队伍,培育“攻坚生力军”。该乡积极打造韩堡定试点,探索“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独辟蹊径,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村内林地资源,发展林下养殖,今年林下养鹅6000余只、养鸡1000余只,同时村内种植金银花80余亩,投资180余万元的烘干车间即将投入使用,年收入达40余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助力了乡村振兴,在全乡范围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协同发力,打通“扶贫新路径”。为充分发挥社会扶贫优势,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切身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该乡深入开展“百企扶千户”专项行动,探索培育社会扶贫新动能,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明确相关参与企业责任,健全机制,坚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强化引导,并对相关贫困户在企业帮扶对接中给予具体的指导,各帮扶企业通过“捐资捐物、发展产业、助力就业”等多种帮扶措施,充分发挥企业理念、资金、技术和项目管理上的优势,因户分类施策,找准户企利益结合点和共赢点,在更大程度上帮助贫困户脱贫。截至目前,共有12家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分别为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款或者捐赠米、面、油等生活物资。(郑蕊 霍广龙)


(责任编辑 :秦佳鸣)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