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不一样的直播 “带”的是安全

2020年06月08日 10:24   来源:广州日报   刘艺明

  市民要举起牌子并读出上面的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国直播带“安全”。

  6日上午,佛山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广州日报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带货”直播。他们所带的“货”,并非实物,而是让市民受用一生的安全意识。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通过对电动自行车驾驶员进行现场教育,以及趣味小实验,为市民普及正确佩戴头盔、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郑洁茹

  直播目的:

  让驾驶人提高安全意识

  当天上午10时30分,直播正式在三水区云东海街道横涌电动自行车宣传教育站开始。面对镜头,孙建国表示,作为广东代表团里唯一一名来自公安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他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了规范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和打击网络电信诈骗的两个建议,得到了广泛的关注。

  就规范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孙建国提出了几点建议。在加强法律监管方面,应该结合电动自行车上牌相关政策,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老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防护等进行明确规范。同时,应加强电动自行车总量宏观调控,探索通过建立“负面清单”控制增量,通过“鼓励回收补偿”等减少存量,减轻电动自行车管理压力。

  孙建国表示,除了相关部门从源头治理外,也应该看到市民在使用过程中确实存在安全隐患。“今天我们直播的目的就是‘安全’两个字。”孙建国希望,通过这场直播,呼唤起群众在使用电动自行车时的交通安全意识。

  直播过程:

  现场互动并送出40个头盔

  孙建国首先介绍了目前佛山电动自行车上牌的情况以及具体的申领资格、申领办法等。为了让市民了解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技术规范,他还对现场的符合规范和不合规范的电动车进行了讲解。随后,孙建国在路上随机拦下了10名骑电动车的市民,检查他们是否有违规使用电动自行车的情况,同时邀请他们参与互动。检查发现,市民普遍存在不戴头盔、违规搭载小朋友、穿拖鞋驾车等情形,孙建国都一一对他们进行了教育。

  为了让市民印象更深刻,孙建国还让市民举起了印有“戴头盔,靠右行,红灯停,绿灯行”交通安全宣传标语的牌子。还有一名市民获邀请围观了一个小实验。现场事先在桌子上摆放了两个西瓜。孙建国拿着锤头猛击其中一个后,西瓜表面马上出现了一个洞。另外一个西瓜“佩戴”上头盔,任孙建国怎么敲打,西瓜还是完整无缺。“这个小实验,可以非常直观地告诉我们,佩戴头盔的重要性。”孙建国说。

  看到市民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后,孙建国随即送上全新的安全头盔,并现场为他们戴上。据介绍,除了现场送出的10顶安全头盔外,随后参与网络互动、网络问答的30名网友,也各获得了一顶安全头盔。

  直播影响:

  引来至少30万人次“围观”

  在直播的最后,孙建国说,通过直播,看到了部分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尚待提高。“希望大家要遵守好道路交通安全法,正确佩戴头盔、不要闯红灯、不要逆行,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悲痛和损失。在这里我也要提醒,一定要规范好自己,规范好家人,安全出行。”

  据介绍,这场直播同时在佛山市公安局官方抖音直播平台“公安主持人”,以及广州日报APP、新花城APP、平安三水微博四个平台播出。据统计,仅仅广州日报APP、新花城APP两个平台,就有超过30万人次围观。


(责任编辑 :韩璐)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