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创”在泉州系列|张智慧:商业为设计插上腾飞的翅膀

2020年06月03日 13: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2年,张智慧就读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所学专业为数字媒体技术。

  数字媒体,是一门结合数字技术、媒体与艺术设计的多学科交叉专业。正如所学专业一样,张智慧本人也对艺术与创意设计十分感兴趣。

  大三下学期,凭着对设计艺术的向往与追求,张智慧到了一家广告传媒公司实习。实习结束后,他成立了泉州市曦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经营企业品牌推广、平面设计、商业展览与后勤制作等业务。

  创业8年,张智慧受益匪浅,在他看来,艺术是一朵花,只有扎根泥土才能盛放得更加出彩。设计也是如此,频繁接触商业活动,不仅没有令张智慧对设计感到疲乏,反而给予他更多关于设计上源源不断的灵感。

  创业起步期:从迷茫中起步 在摸索中前行

  从学校毕业后,应原来实习公司甲方客户要求,张智慧成立了曦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业之初,为节省经费,他在泉州租下一间狭小民房,主要用于展开广告设计与其他业务推广。然而,在公司成立后的前2个月里,除了老客户,几乎很少出现新客源。

  为尽快获取业务支持,张智慧经常骑着电动车“走街串巷”寻找业务。一个夏天过去,他的手臂被晒得黝黑。他回忆,在拓客的那段时间里,由于初入市场,许多客户对中小企业的信任程度并不高,何况他是骑着电动车找业务。他至今仍记得,将电动车停靠在企业门口时,合作商负责人对他投来的异样眼光。再回忆起那个时候,张智慧仍觉得心寒,仅仅是这样的交通工具,也足以让一项合作走向“失败”。

  不仅如此,办公地点的简陋,也常常影响着合作商对他的判断,比如办公室只有一台立体风扇,没有空调,客户刚走进办公室就开始抱怨。对此,张智慧常常一笑而过。

  对他来说,核心技术远胜外表包装。如果设计持续得到客户认可,始终被需要,那样才是“留客”的最佳之举。

  熬过创业的前几个月,公司终于陆续迎来新业务,由于人手不够,张智慧常常要熬夜做设计,也是在这段时间里,他转变了自己的设计理念。比如,刚出校园时,他更在意的是自己的创意空间与艺术发挥,但与商业频繁接触后,他开始考虑的更多是客户需求,设计也不再停留于校园时期的天马行空。

  作为广告传媒者,他更注重的是作品能够被读懂。在和生活不断打交道过程中,他清楚了解到,艺术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生活中之所以有艺术存在,是希望被理解,被关注。

  尝过许多生活艰辛,张智慧的设计也注入了更多新血液,在后来的设计跑道上,他的设计因为融合了更多生活元素,而渐渐受到众多企业与合作方的认可。对于商业,他不再持有更多怀疑,在多次的反复实践中,他感受到:商业不仅没有麻痹艺术,反而使设计更加鲜活起来。

  他坚信,艺术应该是融入生命,而不是远离生活,停留在个人脑海里。

  创业初实践:“变”则通,在不断变化中学习

  在张智慧的理解里,设计者除了要接触设计,也应当接触其他,如果一个人要提升自己,就不能拒绝改变。

  2012年的夏季,骄阳似火,那一年,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包括着当时的房地产市场。

  据相关报道简称,那年,央行频频通过逆回购释放资金及集中投放财政存款等方式,缓解市场紧张情绪,当时,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亦有所上升。也是在那一年,地产项目营销活动展开比往年更加频繁。

  为抓住市场机遇,张智慧拓展了公司业务,除了承接中小企业活动设计,他也揽下现场活动执行等业务,据他描述,现场执行的合作方更多是本地地产商。对于现场执行,他的经验并不丰富,不过,他却一点也不恐惧未知,他喜欢不断进行探索与尝试。

  暖场活动现场突发情况多,即使物料准备齐全后,偶尔也会出现兼职人员缺位情况。在一次保利地产活动上,由于兼职布偶的工作人员没有到位,导致活动前期预热无法同步展开,舞台下,观众寥寥无几。在地产商没抵达现场前,张智慧先将现场舞台、灯光、音响等设备都检查了一遍,而后替换上布偶装,半小时,一小时,直至远远看见身后舞台聚满了观众,他才松了口气。

  在张智慧看来,举办大型商场活动,即使是小小的布偶角色,也对整场活动起到一定关键作用,“营造氛围看似简单,其实每个角色的充当都很重要。”

  熟悉现场执行的人都知道,活动执行前,物料供应显得尤其重要。初次接触物品采购,张智慧常常要货比三家,这样可以为活动省下不少经费。如此,合作方也更愿意与供应商进行长期合作。张智慧说:“大多时候,当你替别人考虑,别人自然也会考虑到你。”

  毕竟,做生意更多还是倚靠多年的口碑。

  如今,历经几年经验积累与沉淀,张智慧业务越做越广,在晋江,不论是吾悦广场,还是万达、上悦城等商圈,都曾有过他策划执行的大大小小节日暖场活动,业务越做越广之后,张智慧也没有满足现状,而是每天腾出一定时间进行思考与学习,在继续沉淀的这几年里,泉州曦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又继续服务了许多场大型活动策划,包括将世中运倒计时、2018年央视特别栏目唱响新时代等,近期,公司又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理工学院展开校企合作,力图为更多喜爱传媒与艺术设计的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

  此外,通过疫情期间的考察,张智慧也逐渐了解线上产业发展趋势,今后,他还将打算围绕线上定制与线下推广同步进行业务开发,并尝试探索发展地方文旅产业。

  关于生活,他更喜欢用创意去拓宽自己的视野,而这样的灵感常常来源于商业。不拒绝尝试,不拒绝学习,张智慧用商业活动为自己的设计搭建了一个完美的舞台,因为设计,他又不断衍生出了其他业务,商业就像他身后隐形的翅膀,持续带领他的设计走向更远的远方。

  张智慧创业档案

  项目介绍

  泉州市曦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性文化传媒公司。公司主要业务有活动策划、活动执行、平面设计、品牌推广、影视制作以及广告制作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创业感悟

  创业是一个不断磨练自我意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懂得合理安排,学会自我调解,其次,在创业的过程中要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当你在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时候,你的视野会变得越来越广阔,创业格局也会有所提升。

  创业建议

  在创业期间,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敢想就创,想到就要去落实,在实践中不断摸索,逐步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

  创业诉求

  公司属于创业阶段,需要更多技术型人才,希望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能加入团队。(吴巧芳)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