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中行:扶小助微兴实体 当好普惠“领头雁”

2020年05月25日 15: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推进福建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精准扶贫的客观需要。作为扎根八闽大地已逾百年的金融排头兵,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履行国有大行使命责任,当好普惠金融“领头雁”,助力宁德市、龙岩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全力打造福建普惠金融服务的金字招牌。

  截至2020年4月末,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5.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82亿元,增速14.87%,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客户数超过1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逐年下降,实现普惠金融增量、扩面、降价、提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贡献了澎湃的中行力量。

  中行宁德分行深入某水产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探索样本 助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宁德模式”是全国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也是管窥福建中行深耕普惠金融的样本。

  宁德古田县是全国最大的食用菌主产县,全县农村70%以上农户都在从事食用菌生产经营,农户的70%现金收入来自食用菌产业。融资难、贷款难,一直是种植户的困扰,产业规模也因此难以扩大,也影响农民增收致富。

  为打破融资瓶颈,中国银行宁德古田支行精准施策,瞄准食用菌产业这篇文章,积极联动省、市分行,调拨专项信贷资金给予投放,仅在2019年就投放61笔、金额3881万元,让一批食用菌经销商、种植户、生产企业等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助力脱贫攻坚,是普惠金融的应有之义。福建中行坚决当好“领头雁”,以普惠金融为抓手,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切实履行好普惠金融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助力福建三友食品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就是其中的一个典范。

  三友食品是宁德古田县食用菌产品经销的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为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友食品公司计划建立300亩的原料自有控制基地。建设自有基地,需要一大笔资金。正当三友食品公司为资金发愁的时候,中国银行古田支行工作人员及时上门与其沟通,为其提供完备的信贷方案,助力企业基地早日建成,走向更宽阔的事业舞台,并带动当地更多农户脱贫致富。

 

 图为中行龙岩分行深入某食品企业调研,了解企业融资需求。

  饮水思源 赋能苏区老区乡村振兴

  用心小微,用力普惠,当好普惠金融的“领头雁”,福建中行普惠金融的“活水”还浇灌到“红军之乡”“将军摇篮”——闽西老区。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福建中行牢记普惠金融初心,发挥普惠金融业务创新“短、频、快”的优势,倾斜对长汀、连城、武平三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信贷资金配置,为中小微企业送去“及时雨”。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国银行龙岩分行普惠金融对长汀、连城、武平三县的信贷支持金额合计18393万元,较上年末增加5833万元,打通了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架起更多农户致富金桥。

  所谓普惠金融,普及之余,还在于精准。中国银行龙岩分行坚持特色金融服务,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根据“一县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结构,推广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户”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支持,提升信用类贷款比例,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让普惠金融更加“惠及大众”。

  “从业人口达13万人,产销占据全国80%以上的市场份额……”连城地瓜是远近闻名的农业特色产业。中国银行普惠金融团队下沉服务重心,深入调研,根据其经营特色、销售特点、流程等推出定制融资“套餐”——“甘薯通宝”,助力地瓜产业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民生产业、支柱产业。

  春风送暖 助推实体经济加快复苏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抗击疫情不松懈,复工复产正当时。福建中行从保障信贷投放规模,到开辟绿色通道;从逐笔降低贷款利率,到优化续贷展期服务;从创新应急贷款产品,到引导线上金融服务,精准响应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打出一套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组合拳”,全力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为福建省经济复苏送去普惠金融“春风”。

  某水产出口公司就是福建中行普惠金融“春风”的受益者。该企业在年前收购大量水产品以备春节销售,受疫情影响,海外订单大量缩减,市场销售出现困难,导致企业面临流动资金紧张的被动局面。

  中行宁德分行获悉后,在原有授信基础上为企业新增350万纯信用额度,及时为企业解忧纾困。“太感谢了,中行的普惠贷款真是及时雨,解了我们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可谓雪中送炭。”水产负责人在收到中行贷款到账后喜出望外地说。

 

 图为福建中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安排专员快审快批应急贷款。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截至目前,福建中行共计批复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中小微企业客户876户,批复授信金额66.89亿元,并为59户企业提供授信延期服务,授信金额6.27亿元;共计放款1633笔,授信金额55.27亿元,为福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贡献中行普惠金融力量。(魏行)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