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中行:“快、准、实”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提质提速

2020年05月25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遭遇的挑战尤为复杂。作为外贸大省,福建把推动外贸全链条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外贸工作的重中之重,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稳住外贸基本盘,这对金融支持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及中国银行总行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作用,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六稳”、服务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复产复工等重点工作,行动快、措施准、成效实,推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提质提速,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行动快,金融服务“加速度”

  在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正加紧生产医用防护服,有效缓解我省防护服紧缺的局面,助力疫情防控。2月底,在当地政府和中国银行闽侯分行的帮助下,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很快就取得了生产许可,转产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3000件,支援疫情防控的同时,也得到了欧洲客户的大订单。

  “中行在短短的时间之内就给我们5000万的低息贷款,给我们信用贷,没有要求我们资产抵押,对我们民营企业非常大的支持和信任。”顺邦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刘玉林董事长由衷感叹“中行速度”。

  

“中行速度”助力顺邦防护科技顺利转产医用防护服。企业供图

  服务的速度更快一点,企业的难题就少一分。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充分发挥外汇外贸的专业优势,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畅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推出"稳外贸"专项融资支持方案,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行对政府部门下发的重点外贸企业名单已实现100%对接,其中24小时高效落地全省首笔政府委托进口物资应急贷款。

  措施准,政银暖企“再加码”

  破除复工复产“梗阻”迫在眉睫。针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周转、扩大融资等迫切问题,中行福建省分行联动政府部门,根植企业诉求精准施策、精准对接,切实提升金融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有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发展提速。

  日前,福建省商务厅、中行福建省分行联合发出《关于支持重点企业与项目复工复产有关工作的通知》,出台“分类施策,应贷尽贷”“利率优惠,减费让利”“优化服务,高效审批”“贴近需求,优推产品”等多项暖企措施,着力加强银贸合作,共同提升融资服务,积极支持省内外贸、外资、商贸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和金融服务需求,助力“六稳”工作,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3月13日,在福建省“助力万企成长”外贸辅导暨惠企政策培训金融专场(线上直播)上,中行福建省分行向中小微外贸企业宣导金融服务优惠政策和专属产品,进一步扩大政策措施的知晓面,全力推动金融暖企政策落地见效。

 

 福建中行视频直播作惠企政策和特色产品推介。企业供图

  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林振闽表示,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中国银行责无旁贷。通过政银携手,不仅提高了政策措施的针对性,还扩大了金融服务覆盖面。中行特有的“中银信贷工厂”及“中银外贸通宝”等特色产品,能够很好地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

  成效实,复工复产“有底气”

  “又快又省!”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许韧连声赞叹中行速度。“中行快速反应,紧急为我们企业发放提供了1个亿的流动贷款,来确保我们中铝瑞闽在疫情期间的连续生产。在利率方面,中行还给予了比较大的优惠力度。”

  一块块铝锭经过热轧、冷轧等工序变成片片薄如蝉翼的铝片,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景象。中铝瑞闽是国内铝加工企业的三强之一,此次疫情导致资金周转出现压力,中国银行自贸区福州片区分行及时伸出援手,主动上门为公司累计投放贷款1.7亿元,解了企业后顾之忧,让复工复产更有底气。截至2月末,公司累计出口量2600万美元。

  复工“潮”起,金融“劲风”好扬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已为外贸类企业发放表内外融资金额达人民币224.64亿元;人行优惠利率再贷款全省市场份额超38%,已实现投放16.14亿元;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国际结算量、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以及结售汇业务量均居全省同业第一。(魏行)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